合肥工大研支团助学生爱心帮扶感悟雷锋精神

 

2018-03-07 10: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李川 通讯员赵芩)“学习雷锋好榜样,艰苦朴素永不忘,愿做革命的螺丝钉,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为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志愿新风,让学生将雷锋精神牢记心中,薪火相传,近日,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贵州省丹寨县长青二小发起并成立小锦鸡义务辅导班,通过开展爱心帮扶活动,让学生感悟雷锋精神的内涵。

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在丹寨县长青二小成立小锦鸡义务辅导班。

  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在丹寨县长青二小成立小锦鸡义务辅导班。图为研支团成员为小锦鸡义务辅导班志愿者进行如何开展爱心帮扶工作进行指导。陈云 摄

  在长青二小,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他们因为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在与人交往中表现出畏惧心理,在学习中遇到难题也不懂得如何去询问;部分留守儿童由于学习努力却并无所获而变得郁郁寡欢……

  为解决上述问题,小锦鸡志愿者服务队在学校广泛征集愿意提供义务辅导的志愿者,为各班级存在上述问题的留守儿童提供一对一的长期帮助。志愿者们提供的帮助包括在日常学习中,若被帮扶者出现难题等,可主动提供帮助;在日常生活中,若被帮扶者出现心理问题需及时引导与排解,无法解决时寻求学校相关指导老师帮助等。

图为长青二小小锦鸡义务辅导班志愿者为同学开展爱心帮扶工作。陈云 摄

图为长青二小小锦鸡义务辅导班志愿者为同学开展爱心帮扶工作。陈云 摄

  “这个我也不会,可以教教我嘛?”“老师,我以前觉得有些人成绩不太好是因为他们不努力,但是看到我辅导的那个同学,她其实很聪明,一讲她就会了,就是她好像不太愿意去问别人。”“老师,虽然我是被义务辅导功课的那个人,但其实我们是互相帮助,因为我交到了一个可以说话的朋友了。”成立小锦鸡义务辅导班后,各帮扶小组的帮扶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研支团成员欣喜地看到,通过开展帮扶活动,小锦鸡义务辅导班的志愿者和被帮扶的留守儿童彼此间都渐渐打开了心扉,开始主动开口,最后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图为长青二小小锦鸡义务辅导班志愿者为同学辅导功课。陈云 摄

图为长青二小小锦鸡义务辅导班志愿者为同学辅导功课。陈云 摄

  成立小锦鸡义务辅导班,不仅是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成绩,更是帮助他们更加自信和乐观地面对生活。此举可以为学校的留守儿童打开光明未来的大门,同时让义务辅导的志愿者们真切感受到雷锋志愿精神的本质所在,激励他们争做新时代雷锋接班人。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