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愿作松潘萤星指引孩子勇敢前行

 

2020-11-10 15: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八月,第一次来到松潘是个夜里。刚一上车就出现了头晕脑胀呼吸急促的反应,我以为是晕车。司机师傅跟我说,这是高原反应,这里海拔有3000多米。但这并不是我到松潘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到达松潘中学一周以后,我接到教学任务,教授初一(1)(3)(4)班的历史科目。在我看来,历史是一门需要完整知识体系以及丰富知识储备才能胜任的科目,作为一名非师范生,我没有十足的信心能教好这门课。

松潘湛蓝的天空。朱慧 供图

  开学第一课对师生来说都很重要。课前,我开始搜集资料,看优秀网课教师的第一课,以及他们对学好历史的建议,还请教了师范生队友,请他们结合专业知识给我提了宝贵的建议。

朱慧在给学生上课。朱慧 供图

  终于迎来了我的第一节课。神奇的是,当站上讲台的瞬间,我心里的紧张感突然都消失了。看着台下的孩子们,他们都睁大眼睛望着我,眼里满是期待,穿着军训服的他们普遍个头矮小,一点都不像很调皮的样子。我告诉了他们历史是什么,为什么要学习历史以及如何学好历史。授课中,我积极发挥说西南官话的优势,在后来的一周内,我很快进入了教学状态,也逐渐找到了备课的方法。

图为认真做作业的孩子们。朱慧 供图

  也许是语言相近的缘故,我们很快便熟络起来。我看到了穿藏袍的孩子,接触到了很多有趣的名字,比如尼玛泽仁、泽让卓玛、朗卡旺加等等。这每一个名字都有特殊的意义,就好像尼玛在藏语中是太阳的意思,朗卡在藏语中是天空的意思。但随即又一个难题接踵而至,记住140个孩子的名字着实需要点时间,因为他们有的叫泽仁娜么,有的叫泽仁磋么,还有的叫泽仁磋。所以我每次上课都尽量叫不同的孩子起来回答问题,将近三个月,我几乎记住了所有孩子的名字。

图为中秋节学生送给朱慧的小“礼物”。朱慧 供图

  这里的孩子真的很可爱,他们问我是哪里人。我说是重庆人,他们就会问我,是不是吃火锅和麻花长大的;听说重庆的路很绕,问我在重庆会不会迷路;他们听说我带别的班英语时,让我跟他们讲几句英语,他们就用藏语回复我;每个晚自习都会送我回办公室,美其名曰担心我的安全,实则惦记我办公桌上的零食……这里的孩子总是让我很感动,晚自习下课外面下着大雨,他们看我没带伞,借伞把我送回办公室,还问我有没有伞回家;在中秋节来临之际,他们把当地的特色月饼和千纸鹤偷偷的放在我办公桌上;他们会在我生气的时候主动到办公室道歉;会在我身体不适的时候表现得格外乖巧……

朱慧与班里的学生们合影。朱慧 供图

  在这三个月以来,我适应了高原的生活环境,逐渐掌握了备课教学的技巧。经历了第一次单元测试及格人数不到一半的挫败;陪伴孩子们经历了刚进入中学的迷茫、第一次期中考试的紧张、第一次班级足球赛的激烈以及第一次家长会的恐慌;收获了他们学习习惯的转变、答题技巧的提升和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我一直坚信着教育是国家民生之本,承接着泱泱中华的希望,肩负着是民族复兴的重担。多少奋斗在基层的老师,多少远赴边疆的老师,他们传播着代表“走出大山”希望的知识,传递着卓越的“尊师重教”的传统文化。他们每个人如同浩瀚中的萤星,这千千万万的萤星形成的是在黑夜中指引我们前行的璀璨星空,我也成为了这千万莹星之一,既已入川,不悔为师。

  (作者:朱慧,安徽师范大学第22届研支团松潘分队成员,现服务于四川省阿坝州松潘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