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初雪融化留下对松潘深深浅浅的表白

 

2020-10-20 14: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17日,我见证了松潘中学的初雪,无瑕与美好便沁驻心间。身处群山之中,看着绵延无尽的皑皑白雪,我渐渐有些恍惚,初来至今发生的一幕幕开始在脑海中浮现……

图为松潘中学的雪景图。刘岩 供图

  从安徽阜阳临泉县到松潘中学,相隔1600公里。8月14日清晨,要去当兵的弟弟送我去搭乘到阜阳的客车。当天,我便乘坐高铁从阜阳经郑州中转后到达成都。第二天一早,又搭乘汽车来到了松州客运站。松潘不大,但民风很淳朴。途中,邻座的一位大哥在得知我是来自安徽的支教老师后,显得格外热心,车到站后坚持将我送到住处。初来乍到的我,在陌生的松潘,感受到了动人的善意与温存。

图为刘岩与在雪上所创作的团队名合照。刘岩 供图

  随着松潘六人小分队的陆续抵达、集体到松潘中学报到,在松潘中学的支教生活,算是正式开始了。作为一名法学专业毕业生,我被分配担任教高二5班、6班的政治以及初二(5)班的道德与法治科目。

图为刘岩在课堂给学生讲课。刘岩 供图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年级的跨度,对于非师范生的我,确实是不小的挑战。学生年纪不同,其心智也不同。每一次备课,我都尽力根据两个年级学生不同的心智、所学知识内容的难度等情况,摸索尝试尽可能合适的教学方法。经过锻炼学习、认真备课、课堂实践,教学工作终于渐渐步入了正轨。当然,我时常也会因学生基础薄弱而发愁,因作业大批抄袭、课堂纪律差而生气,会要求不写作业的学生罚抄,要求不守纪律的学生写检讨。但未曾改变的是,内心始终觉得与松潘中学的孩子们,是在人生美好年华的最美相遇。9月10日,在海拔近3000米的松潘中学,我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教师节。学生在课前的齐声祝福、手写的节日贺卡、用心准备的小礼物,使得满满的温存与感动在我的心里漫溢开来。

图为学生认真进行单元检测。刘岩 供图

  我时常与高二的学生分享大学的美好时光。能明显感觉到,他们眼睛里流露出满满的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与向往。“刘老师,我以后也想学习法学专业”,这是某天晚自习下课,一位男生走到我面前的低语。声音不大,却有种说不出的笃定。那时的我有种莫名的感动,或许是因为法科生对于“法学”的独特情结,又或许是为学生勇于表达对未来的憧憬而感到欣慰。通过自我介绍与日常接触,我渐渐发现了他们身上的热情、温暖与爱。“我家住在乡村,家里的生活离不开养些牛、羊,也离不开土地耕种,条件虽然一般,但有爷爷奶奶在,有整个大家族在,真的感到非常温馨、幸福”,一位女生如是介绍到。前两天晚自习,班上有位女生感到呼吸不畅、身体止不住地发抖,联系家长后,便送到学校门卫室等待。晚自习结束后,一帮子同学拥了过来,对其进行宽慰、予以关心。凛冬天,暖意不觉涌上心头。

  在教学工作外,清扫学校包干片区、协助发放教材、参与学生会招新、协助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开展推普周系列活动、参加教职工篮球赛等等,也给支教生活增添了几分滋味与色彩。

图为松潘中学举行教职工篮球比赛活动掠影。刘岩 供图

  我始终觉得,普通与平凡是自己的底色。但也常和熟悉的朋友讲起,总觉得心中有股隐隐的使命感,它给了我不断向前的动力。在支教这场爱的修习与教育中,我同样渴望着、憧憬着、前进着。

图为松潘中学校门外的美丽风光。刘岩 供图

  太阳出来了,阳光打在脸上有些刺眼,我方回过神来。积雪渐渐融化,留下的是在心底对松潘中学深深浅浅的表白。一段段难忘的回忆铺就通向未来的前行之路,整理好思绪,专属于松潘的浪漫,未来还要继续感受。

  (作者:刘岩,安徽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松潘分队队长,现服务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