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这一年:“爱恨情仇”成为人生最美回忆

 

2020-07-24 11: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35天、109名孩子、一个讲台、一句老师好,转眼间,在甘肃省临夏州广河县广河中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工作已接近尾声。这一年来,我与孩子们的“爱恨情仇”已成为人生最美的回忆。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带着这个梦想,2019年我报名参加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初到广河我就被这里的青山绿水所折服:清晨雾气缭绕的大山,湍流而下的广通河,以及好像一伸手就能触碰到的蓝天,都让我有种置身于江南小镇的感觉。

图为兰州大学研支团的服务地甘肃省广河县中学。刘东发 供图

  来不及过多修整,到岗第一天我就开始了工作,带领孩子们报到、打扫卫生、领书、开班会。自此,我与100多名孩子相识,并在陪伴中一起成长。

  如果问我,这一年我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想应该是真正懂得了责任与担当。对支教老师来说,最美的三行情诗恐怕就是“上课”“起立”“老师好”。第一次走上讲台,在听到孩子们高喊“老师好”时,心里有些恐惧和怯懦。因为怕能力不够而耽误孩子们。果不其然,第一节课的表现验证了我的担心。因为紧张,40分钟的课硬生生30分钟不到讲完了,看着一脸懵的孩子们,我尴尬又愧疚。

图为服务广西中学的兰州大学研支团成员。刘东发 供图

  为了能尽快从站上讲台做到站稳讲台,我开始花更多时间去备课,向服务地老师请教、交流,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钻研教学方法;上课时,学会用让学生听得懂、学得会繁荣教学方法开展教学工作。同时,我还给学生们分享了大学的生活经历,以及我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课下,我不断找孩子们一对一谈心谈话。我们畅所欲言,聊人生、聊梦想、聊家庭、聊游戏,去了解他们,融入他们。我还记得,班里最调皮的孩子在一次谈心结束后说,我不是他的老师,而是他的朋友!

  从此,调皮捣蛋的孩子们不见了,课堂上多了许多认真学习的身影。经过我们一学期的努力,在期末考试中班级取得了重点班第一的好成绩!

 

兰州大学第21届研支团成员刘东发在课堂上。刘东发 供图

  这个经历让我明悟研支团的使命不单是给服务地的孩子们带去知识,更重要的是唤醒了孩子们对“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心和希望,用言传身教去影响改变孩子们,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这一年的支教生活注定是我人生旅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

图为兰州大学第21届研支团成员刘东发辅导学生功课。刘东发 供图

  感恩支教路途上遇见的每一位学生、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帮助我成长的人,也许未来的某一天我可能会记不住孩子的名字,但是在广河的这一年,终将成为我一生最美的回忆!祝愿孩子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流年笑掷,未来可期!

  (作者:刘东发,兰州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甘肃省临夏州广河县广河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