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在松潘遇见你是我一生最美的风景

 

2020-09-28 11: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盛夏炎炎,匆忙的启程让这个夏天多了一丝不一样的味道。一天时间,跨越了两千公里的路程和两千九百米的海拔,在江南长大的姑娘,终于见识到了祖国不一样的大好河山。心心念念的支教生活,它终于如期而至了。

图为松潘县的风景。沈笑 供图

  松潘这座小县城,安静地卧在大山的怀抱里,穿城而过的岷江永不停歇地往前奔流。这里安静,以至于每天清晨都可以伴着松潘中学的铃声起床;这里美丽,以至于我们来到这里,手机里多了很多不同角度的风景照。“山似相思久,推窗扑面来。”文人雅客总能把美景化为文字,让人沉醉不已,这里,太让人心醉。

图为安徽师大研支团成员沈笑在课堂上授课。沈笑 供图

  来到这里,算是圆了我本科时期成为一名教师的梦想。学校的历史教师比较紧缺,作为一个汉语言专业的师范生,我承担起了历史教学的任务。对历史教学我只能说空有技巧,没有太多知识储备。在要登上讲台的那几天,整个人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我到底能不能胜任历史教学工作?我到底能不能站稳三尺讲台?我到底能给学生带来什么?我来这里的意义到底在哪里?一个又一个问题让我痛苦难过,学生们薄弱的学习基础让我担心无奈。也许吧,“万事开头难”这句话永远不会缺席任何一次经历。

  九月十日那天,是全国第三十六个教师节,也是我人生中第一个教师节,因为是第一个,所以它才有别样的意义。来到教室,我严肃的表情吓坏了班里的同学。我因为他们不好好写作业而生气,当我用冷静且带点怒气的嗓音喊出“上课”的口令时,他们立刻齐刷刷地站起,向我说了句:“沈老师,教师节快乐!”孩子们稚嫩却又有朝气的嗓音让我无法不感动,但那堂课,我还是罚了他们,罚他们每人给我写张纸条,上面就写对历史课有何感受,对我有哪些建议。第二天,办公桌上堆满了小纸条,我一张张翻阅,一点点思考。哦,原来他们有些懒,不喜欢背书;哦,原来他们嫌我语速太快,上课笔记记不完;哦,他们因为我很喜欢历史。整整一天,我对历史这门学科充满了敬畏之心,也对孩子们的建议和批评充满了感激,没有他们,就不会有正在成长的我。

图为学生写满建议和意见的纸条。沈笑 供图

  上课之余,我还喜欢在学校里走走停停,喜欢在松潘这座小城里看看,发现这里居然有很多安徽的元素。我开始庆幸并且感到一丝自豪。在这里我有了归属感。我的家乡——安徽省,对口援建了这里很多的基础设施,作为一名安徽人,长大后选择来到这里成为一名支教老师,我为自己的选择感到自豪。每当我提到外面的城市和风景时,坐在下面的孩子们满是期待、兴奋,虽然这里建设得很美,吸引很多游客来游玩,但我的学生们,他们还没有机会走出去,世界那么大,他们也想去看看。

图为松潘中学校园中由安徽援建的建筑及操场。沈笑 供图

  亲爱的初一五班、六班的孩子们,作为一名新教师,我授课中还存在很多不足,还希望你们多理解。语速快这件事,老师一定注意,也请你们上课时,能竖起耳朵认真去听。当你神游片刻,我可能已经从春秋讲到了战国,所以,在我语速慢下来的同时,你们也要认真学习,这样我们才能都有进步。其次,请你们在对未来保持憧憬的同时不要忘记养育过自己的地方,外面世界再怎么美好,都缺少了那一丝让人心安的味道。如果你们将来可以去大城市生活,请别忘记松潘城那湛蓝的天和伸手就能触摸到的云。最后,我还想说,学习的目的不在于你们获得多高的分数,而是它能帮助你成长,让你遇见更多的机会,能够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所以,不管是语文课、历史课还是一些其他课程,请不要抗拒它们,也许某天,你们会发现它们能给你带来精神上的慰藉,又或者,给你的成长创造出意想不到的机会和机遇。

  人须求可入诗,物须求可入画。愿我们的人生有诗的韵味。

  (作者:沈笑,安徽师范大学第22届研支团成员,服务于四川省松潘县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