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大研支团“四点半”课堂在望谟县开课

 

2017-09-21 08: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李川)近日,服务地家长由于工作繁忙,在每天放学后没有充足的时间陪伴孩子。针对这一情况,江西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贵州省望谟县群团之家开展了“四点半”课堂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自由活动时光。

江西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望谟县群团之家开展“四点半”课堂活动。

  江西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望谟县群团之家开展“四点半”课堂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给孩子们讲解禁毒普法知识。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四点半”课堂活动的开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4点到6点。志愿者通过对加入课堂的学生进行针对性的作业辅导以及每日兴趣爱好培养等各类特色活动,从而提升孩子们对学习的兴趣。此次活动共计开设了音乐、书画、手工、语言艺术、心理素质拓展五个兴趣班。教学过程中,支教团的队员把禁毒、普法、防火和校园安全知识融入到书法、剪纸、文艺等课堂上,孩子们对平常难以接触到的手工活动充满了期待。简笔画课上,支教团的队员先给孩子们简单讲授了禁毒和防火的相关知识,然后分小组进行禁毒和防火标识的简笔画比赛。孩子们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他们认真细致地完成了作品制作的每一个环节。

剪纸课上,孩子们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剪纸课上,孩子们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剪纸课上,支教团成员悉心教授,孩子们也认真模仿。时而有孩子将支教团手中的作品改成“四不像”,引发了全场的欢声笑语。孩子们在身心得到锻炼的同时,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图为江西师大研支团成员在四点半课堂上为学生辅导功课。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江西师大研支团成员在四点半课堂上为学生辅导功课。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四点半课堂”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把普法、禁毒和安全等知识有机渗透到孩子们的课外学习中,使得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有了提高。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用自己的生活技能以及亲身传授知识的交流方式温暖了孩子的心灵。他们表示会继续将活动做大做好,接下来会继续开展覆盖面积更广且更具特色的活动,使望谟县更多儿童与家长受益,让自己成为一名负责任、有爱心的青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