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大研支团“四点半课堂”在望谟四小开课

 

2017-03-22 10: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曾祥钰)3月20日下午,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心馨留守项目“四点半课堂”顺利在望谟县第四小学开课。望谟四小心馨实验班40名留守儿童体验了此次“四点半课堂”。

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心馨留守项目“四点半课堂”在望谟县第四小学开课。

  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心馨留守项目“四点半课堂”在望谟县第四小学开课。图为研支团成员指导孩子画简笔画。曾祥钰 供图

  课堂上,支教团的队员们把禁毒、普法、防火和校园安全知识融入到书法、简笔画、手工剪纸等课堂。边聊天、边学习、边普及相关知识,孩子们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得到较大提升。在剪纸课上,支教团的队员先给孩子们简单讲授了禁毒和防火的相关知识,然后分小组进行简笔画或手工剪纸比赛,而剪裁和描画的内容就是禁毒和防火标识,在作品完成时,让孩子们自己想出禁毒标语和防火口号。在书法课堂上,支教团队的队员县给孩子们讲解了一些书法入门常识和校园安全知识,然后让孩子们把校园安全知识和法制知识通过书法的形式表现出来。孩子们争先恐后的完成相关作品,并高兴的展示出来。

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在课堂上教留守儿童学写毛笔字。曾祥钰 供图

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在课堂上教留守儿童学写毛笔字。曾祥钰 供图

  “四点半课堂”是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把普法、禁毒和安全等知识有机渗透到孩子们课外学习中,让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得到较大提升。据悉,江西师大研究生支教团“心馨留守”公益项目旨在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并设计相关心理课堂来缓解相关问题。而“四点半课堂”作为项目的一个内容,也是立足于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上,在课业辅导和兴趣培养两方面为留守儿童提供关爱服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