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研支团阳光课堂为冬日升起一轮暖阳

 

2016-11-25 08: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5日(记者张思怡)“孤村落日残霞,轻烟老树寒鸦……”朗朗的读书声伴随着黄昏时淅沥沥的雨声,将窗外的寒风一扫而净。30多名志愿者老师的到来,让冷雨中的水天坪小学增添了些许暖意。

  近日,安徽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支教老师,组织丰都县职业教育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30余名志愿者赴丰都县水天坪小学开展“四点半课堂进校园”公益项目。

  “大哥哥大姐姐,你们是来做什么的?”甫一进入校园,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就将支教老师和志愿者们团团围住,你一言我一语,叽叽喳喳如同麻雀一般问东问西。

安徽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在丰都县水天坪小学开展“四点半课堂进校园”公益项目。

  安徽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在丰都县水天坪小学开展“四点半课堂进校园”公益项目。图为研支团成员陈文青教孩子们做数独。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这是一群留守儿童,他们有着灵动的双眸和无限的好奇心,却缺少一个向世界打探的窗口。丰都县水天坪小学决定于下午3:20—4:00开展课外兴趣实践活动,为这些孩子们提供奥数、阅读、书法、写作、绘画、奥数、健美操、合唱、跳绳、葫芦丝、鼓号队等10余个课外兴趣活动小组。安徽大学研支团联合30余名志愿者赴各个兴趣小组,或担任授课老师,或担任助教,为孩子们提供了一场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生活。

  短短的四十分钟里,孩子们可以选择学习画一片落叶,读一首小诗,唱一曲童谣;抑或阅读一篇优美的散文,攻克一道艰难的奥数;甚至可以去宽大的操场上肆意地舞蹈,或拿起手中的葫芦丝,尽情地吹响心中的希望乐章。四十分钟时间虽然不长,但孩子们能学到自己喜欢的东西。黄昏的雨声不停地敲打着窗台,教室里却一片欢声笑语。

  此次“四点半课堂进校园”活动是在丰都团县委、丰职中团委的支持与帮助下开展的,安徽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组织丰职中青协志愿者,走入丰都县水天坪小学,为留守学生提供课外文化生活的培训与辅导,经协商,定于每周二下午3:20—4:00开展课外兴趣实践活动。

安徽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职教中心青年志愿者与孩子们在水天坪小学合影留念。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安徽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职教中心青年志愿者与孩子们在水天坪小学合影留念。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悉,“四点半课堂进校园”是安徽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发起的“暖心支教,阳光课堂” 安徽大学研支团关爱青少年公益项目的子项目,该项目还包括水天坪社区市民学校“四点半课堂”、丰职中“万卷书屋”大课堂。其中,水天坪社区市民学校“四点半课堂”旨在为社区留守少年开展课后作业辅导、音乐舞蹈辅导、体育辅导等辅导;丰职中“万卷书屋”大课堂旨在为学校留守学子组织主题读书沙龙、征文比赛、国学经典诵读、亲子读书心得交流会等活动。安徽大学研支团以耐心聆听为窗口,以青少年的的快乐学习为己任,为广大青少年们打造一个个既温暖又实用的阳光课堂。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