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服务石阡 初为人师 与心同行

 

2016-11-17 14: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我(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霞),从小生活在天津,22年没有离开过家乡,更没有离开家人独自一人到陌生的城市生活过。曾经有朋友开玩笑说,22岁是人生最“2”的一岁,你可以为所欲为地去做些疯狂的事情。我的朋友都认为,我所做的最疯狂的事情,就是选择成为一名支教团成员,用一年的时间到贵州支教。

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刘霞在石阡县廉租房“四点半课堂”辅导学生课业。刘霞 供图

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刘霞在石阡县廉租房“四点半课堂”辅导学生课业。刘霞 供图

  大四是繁忙而又伤感的一年,所有人都在为毕业设计、考研、找工作不停地忙碌着,我也不例外。而当我得知“研究生支教团”这个名字时,我的人生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从没离开过家人的乖宝宝毅然决然的选择踏上支教这条路。庆幸的是,我的家人虽然不舍我离开,但还是非常支持我的选择。而毕业期间同学们问我最多的问题就是,你为什么要跑这么远的地方支教,何苦浪费这一年的时间呢?我想大部分志愿者都被问过这个问题吧。

  在火车站和父亲分别的那一刻,我扭过头去,泪水模糊了双眼。这是第一次离开家人这么久独自在外生活。27个小时的火车,3个小时的大巴,一路上我的内心始终不能平静。终于来到石阡——温泉之都,一切都是那么新奇,让我渐渐忘记离家的难过。将一切安顿好,开始了我的支教之行。

  我服务的学校是石阡县文博中学,教初二物理,文博中学的教学水平是数一数二的,能够来到这里任教既激动又紧张。希望自己能教好每一个学生,他们学习知识的同时我自己也在不断地学习。初为人师,每一次课前的知识准备,每一次备课,每一次登上讲台,每一次批改作业对于我来说都是学习。学习如何更好的将知识教给学生,学习如何让学生对物理学科产生兴趣,学习如何跟学生相处让我们没有代沟。来到石阡三个多月,适应了这里的环境,也适应了由学生到老师的转变。当听到学生们对我说老师您辛苦了,内心有满满的感动和喜悦。

  我的支教路上有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离家、第一次为人师、第一次开家长会……相信在剩下的几个月中还会有更多的第一次。喜欢被孩子们围着问这问那的感觉,喜欢孩子们听懂我讲的知识的感觉。现在我可以大声的回答所有人,我要用这一年去帮助更多的孩子在学习中得到自信,用这一年实现自身的价值,用这一年去经历一个不一样的经历!初到石阡,初为人师,志愿前行,与心同行。(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刘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