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研支团22年坚守圆西部教育扶贫梦

 

2020-12-16 11: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杨子鹤)与服务地的孩子们相处了近一百天后,在青海省化隆县群科新区中学支教的大连理工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石硕在日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每次走进教室看到一双双充满了求知欲的眼睛,即使再苦再累也都会充满力量。希望他们都能成长为自己理想中的模样。”

  在青海省化隆县群科新区中学,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石硕正在发放捐赠的物资。杨子鹤 供图

  1998年,大连理工大学积极响应团中央、教育部号召,组建了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至今,大连理工大学已选拔了22批176名优秀学子前往青海省化隆县、云南省龙陵县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开展接力教育扶贫工作,为西部地区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立德树人,做促进学生成长发展的引路人

  早上7点,青海省化隆县还沉浸在破晓前的夜色中,群科新区中学七年级的读书声格外响亮。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石硕正在教室内带领学生背诵单词。面对当地小学英语教育参差不齐的现状,缺乏教学经验的他犯了难,如何才能让引起学生对英语的兴趣呢?

在哈密市第十一中学,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杨子鹤正在授课。杨子鹤 供图

  偶然间,他通过家长群得知学生喜欢在家刷短视频、听网红歌曲,石硕便思考将英文歌曲带进英语课堂。通过课前一首积极健康的英文歌,为学生扩充词汇量,营造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就这样,学生们一点点克服了对英语学科的畏难情绪,变被动为主动,整个班级学习英语的热情大大提升。

  听课、备课、授课、评课,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主责主业,22年来始终坚守在语文、数学、英语等一线教学岗位,服务时长51万余小时,服务学生超过两万人。

  亦师亦友,做走进学生内心的知心人

  如果问起在新疆支教这两个月里遇到的最大困难,新疆服务队的杨子鹤、李恩朴、羿宏林、余晓璐四位队员都会异口同声地说:“记名字!”

图为大连理工大学研支团哈密队队员的班里学生。杨子鹤 供图

  在少数民族同胞师生占比超过99%的民族学校,学生的名字一定是七个字以上的。在这里“点完名字就下课了”不再是一句玩笑,而是真实的支教日常。学生难以理解老师所讲,老师难以走进学生心中,语言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第一个难关。学生懵懂、疑惑的眼神至今还历历在目。“有一阵子,室友说我晚上睡觉说梦话都在上英语课。”杨子鹤开玩笑地说。谈心交流不畅,他们就用微笑,来表达情绪;课堂讲述难以理解,他们就放慢语速,用肢体语言来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就这样,新疆队队员们慢慢地习惯了每天2个小时的时差,适应了从未体会到的昼夜温差,陪伴同学们从上课到住宿,从课上教学到课后辅导,也逐渐爱上了这个“陌生”的地方。在这个离大海很远的地方,他们用爱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第一次走进教室时,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马闻铎就凭借身高成功吸引了学生们的目光。学生们不知道,这位身高1米88、曾是校篮球运动员的新任语文老师,内心也和他们一样忐忑。怎样了解孩子,走进学生,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课上看功夫,功夫在课下。”开学几个月后,马闻铎似乎找着了诀窍。他不仅重视课堂教学质量,还常常在课后与学生一同锻炼,一起运动,“运动场上的间歇之余,孩子们似乎更能敞开心扉。”马闻铎成了陪伴学生愉快成长的大哥哥,一步步走进学生们的心里。

  扶贫扶志,做关心关爱学生生活的热心人

图为大连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在批改作业。杨子鹤 供图

  “有人问我:‘你做过最酷的事儿是什么?’我说:‘大概就是在这个夏天,途经3500公里,跨越山川湖海,走向新疆,走进西部,站在哈密市第十一中学的讲台上,把知识传递给每位学生!这不仅是我的答案,也是所有大工支教人的答案。’”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杨子鹤和她的小伙伴们在服务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项目,引入社会公益力量和优质企业资源,为十一中的孩子们带去了公益教育课程,让他们愿意用心感受身边的一草一木。

  和马闻铎一样,在新疆哈密支教的李恩朴也有着同样的甜蜜烦恼。一个壮实的工科男生,到了课堂上摇身变成了一年级小朋友们最爱的语文老师,这其中的转变来之不易。他说:“刚刚到这里的时候,每天上课都有各种状况发生,一个哭了,另一个又吐了,每次都手忙脚乱,但只要耐心对待,孩子们总会迈上新的台阶的!”为了让学生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他与新疆服务队队员们设计启动了“连理鸿雁-花季护航”成长引领项目,创新性地让服务地学生与大连理工大学优秀学子“云结对”,跳出物质帮助的旧思维,用“在线陪伴”“榜样引领”“扶志扶智”的新概念为教育扶贫赋能。

图为大连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学生门在操场上一起郎读。杨子鹤 供图

  在西部的22年,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整合社会和学校资源在服务地发起实施了各类奖助学金及物资捐赠项目。发放奖助学金以及捐赠的物资价值一百八十余万元,受益学生超千人。课桌上的书本、冬天里的棉衣、成绩进步的奖励、开拓视野的陪伴,都是他们对西部孩子们最贴心的爱。

  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这一年里,大连理工大学研支团也在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担任测温员、消毒员、协助学校开展每周一次的核酸检测;了解到服务学校因为缺少防疫物资不能开学,大连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自发募捐,为化隆县第一中学、第二中学捐赠两万余只口罩、300余公斤消毒液等大量防疫物资,解了服务学校开学难的燃眉之急。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优秀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2018年学雷锋“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等荣誉奖项,无不是对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22年来坚守教育扶贫一线最好的肯定。

  22年白驹过隙,22年驿路风华,22年青春热血,22年矢志不渝。三千多公里的距离挡不住教育扶贫的梦想,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奋战脱贫攻坚战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