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最新要闻 >> 正文

共青团中央表彰全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组织和优秀项目

 

2016-12-29 11:39:00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作者:李彦龙

  日前,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表彰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的决定》,授予崔博然等519名个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授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等200个组织“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授予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志愿服务总队“关爱成长,助力未来”——成长加油站青少年素质拓展项目等200个项目“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

  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优秀组织奖、优秀项目奖是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我国青年志愿服务领域的重要荣誉,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选树青年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展示、推介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品牌,促进青年志愿者行动深入、持久和创新发展,把更多青年组织和青年人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据悉,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于今年8月启动了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优秀组织奖、优秀项目奖评选表彰活动。经过省级团组织集中申报和全国各地向团中央直接申报、初评推荐、终评评审、获奖建议名单社会公示等环节,评出本届全部奖项。团中央书记处高度重视评选表彰工作,书记处书记尹冬梅专门出席评选表彰终评会并讲话。尹冬梅强调评选表彰工作要强化导向引领、把握重点特点、体现发展趋势、确保客观公正。尹冬梅指出,当前志愿服务在制度化、专业化和社会化方向上快速发展,评选表彰的目的不仅要选树优秀典型,而且要发挥典型的精神引领作用。青年是评选表彰的主体对象,评审过程中应适当体现共青团工作重点和青年群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的内在特点。客观公正是评选表彰活动的生命线和底线,要将公正性和客观性摆在第一重要位置。

  为确保客观公正,贯穿改革主线,今年的评选表彰活动在申报、初评、终评等环节进行了创新和优化:一是接受社会向团中央直接申报。坚持面向基层和一线,首次单独设置40个优秀个人奖和20个优秀组织奖接受社会直接申报,不占各省级团委推荐名额。这一做法使整个初评工作实现了零投诉、零信访,妥善解决了往年此方面的难点痛点,更好地牵动了基层、强化了公平。二是优化全国评审委员会构成。初评时,首次由团中央和各省分级邀请专家实行分区互评,首次扩大专家参与规模,由高校专家学者、公益组织负责人、媒体记者、往届获奖者、企业社会责任类负责人等80名代表组成全国初评委员会;终评时,面向社会发布“召集令”遴选终评评委,邀请民政部、人社部等中央有关部门,团中央机关相关部门,媒体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专委会,公益及企业界,“青年之声”志愿服务联盟等单位代表,各类青年先进典型以及社会海选类代表共40人组建全国终评委员会,尽量做到评委来源丰富、结构科学、权威专业。三是完善终评评审机制。主办方不参与具体评审,各评委按电脑随机派出的分组名单以百分制形式实名打分,并经转化为标准分后再加总平均,根据分数由高至低确定获奖公示名单。四是挖掘、选树了一批青年志愿服务优秀典型。本届评选活动共收到全国38个省级单位个人奖申报材料6168份,组织奖申报材料2641份,较上一届分别增加116.1%和83.7%。评选过程中体现基层导向,适当向一线社会组织及参与西部计划、关爱农民工子女、阳光助残等共青团品牌志愿服务的个人、团队和项目倾斜,真正将基层志愿服务中的优秀个人和组织选出来、树起来,着力激发社会大众对中国青年志愿者的身份认同、价值认同和理性认同。

  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组织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志愿者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各项要求,高举中国青年志愿者旗帜,认真学习先进典型的好思想、好做法、好经验、好作风,以志愿服务中涌现出来的“动人的人、感人的事”为精神引领,扎实推进中国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全团青年志愿者重点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增强基层志愿服务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培育和完善新的有更强示范性和推广性的志愿服务项目,为推进青年志愿服务事业,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名单
(共519个)

  北 京 (24个)
  崔博然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涂 艳  北京电视台
  董 冉  第六十五中学
  王彦博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邵子剑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唐鹏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杨 鹤  香山公园管理处
  顾 拓  密云水库管理处
  韩 晶  地坛医院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
  王新锋  首汽集团第四运营分公司
  吕嘉珩  安利北京分公司
  李芳芳  北京公交集团电车客运分公司
  李云威  中建一局先锋志愿者服务总队
  侯 明  红十字血液中心
  田丽娜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何绍森  中国地质大学
  董陈滨  应急志愿者服务总队
  夏 虹  北京夏虹公益促进中心
  李向显  北京电视台
  郭红阳  北京美尔斯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王 振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王 永  品牌联盟(北京)咨询股份公司
  丁 鹏  北京普瑞美口腔
  邓希泉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