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工大研支团开展调研为融水县旅游扶贫添活力

 

2021-09-17 10: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赵森)为了解服务地的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投身到融水县乡村振兴工作,9月12日,西北工业大学(简称西工大)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广西分队,前往县双龙沟景区开展“旅游扶贫”调研活动。他们亲身体验了双龙沟景区旅游脱贫的发展新模式,并调查走访了解了双龙沟居民的生活生产现状。

  研支团成员们在融水县双龙沟景区的梦呜苗寨合影。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秀丽的自然风光是双龙沟景区最大的亮点。在调研过程中,研支团成员们发现,景区通过开发,将网红拍照点、高空滑索、玻璃栈道等流行元素与自然风光完美结合,并建立了森林生态科普馆,真正做到了老少皆宜,让每一位来景区的游客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通过对景区工作人员的采访,成员们了解到景区采用了观光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引导村民以土地入股发展旅游产业;同时,鼓励村民主动对接服务游客、承包景区商铺,增加收入,带动了贫困村民实现脱贫。

研支团成员们调研融水县双龙沟景景区内的森林生态科普馆。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后,成员们来到了位于双龙沟景区旁的梦呜苗寨。这里是融水县生态搬迁、易地扶贫、文化传承的旅游扶贫典范。成员们通过调查走访了解到梦呜苗寨以生态搬迁的方式,从苗山里整体搬出苗寨木楼,并在景区内还原了近百栋原生态纯木结构吊脚楼,形成景区独特的苗寨景观。同时结合苗族特有的芦笙舞等特色表演,保留并推广宣传了当地特有的民族文化。通过对在景区内就业的原村民的走访,成员们发现,景区为搬迁的苗族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众多的就业岗位,带动他们就业脱贫。

  据了解,目前融水县已成为柳州市乃至全国旅游扶贫项目落地实施的典范,而旅游业也成为拉动融水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通过调研,西工大研支团成员们亲身感受了融水县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巨大成果,以及当地民众生活水平的提升,同时也发现了双龙沟景区在宣传广度和深度上的不足,导致景区游客流量不及预期。对此,西工大研支团将依托校地资源,通过线上宣讲等形式,将融水当地的旅游特色向外界进行宣传,为当地的乡村振兴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