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贵州省强化绩效管理推动西部计划高质量发展

 

2021-04-29 09:27: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多年来,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贵州省财政厅积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保持一盘棋、拧成一股绳,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积极保障支持项目组织实施,科学制定保障标准,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全力支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基层项目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启动“万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基层项目”

  2003年,国家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后,贵州省积极响应,立即启动地方计划,每年定向招聘300名地方志愿者扎根基层。2009年,为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实施人才强省战略,贵州省将定向招聘地方志愿者人数增至700名。

  2019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引进高素质人才,培养一批熟悉基层、懂农业、懂农村、爱农民的青年人才队伍,贵州省参照西部计划模式、标准和要求,创新启动“贵州省万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基层项目”,制定印发了《贵州省万名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层项目(2019-2020年)实施方案》,2019年到2020年期间,每年面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选拔招募一万名大学生志愿者到省内基层一线从事1-3年志愿服务。

  “万名计划”是改善和保障民生的重大工程,为充分体现项目重要性,2020年贵州省将“招募派遣1万名大学生到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列入“十件民生实事”。18年来,累计组织派遣大学生志愿者75479人,到全省88个县(市、区、特区)的1200余个乡镇开展志愿服务。

  科学制定保障标准,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助力西部计划落地落实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西部计划的决策部署,省财政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提升经费保障水平。

  一是制定省市县分级保障标准。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印发了《关于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的意见》,明确地方保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所需经费由省、市、县按照5:3:2的比例进行匹配。2019年,按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的原则,结合“万名计划”实施情况,充分考虑市、县财力实际,将省、市、县分级负担比例调整为5:2:3,进一步优化了经费分级保障机制。

  二是制定多项志愿者补贴标准。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西部计划发展,不断提升项目效能和活力,贵州省制定多项志愿者补贴政策,明确补贴标准,包括:一次性安置费2000元、每人每月2200元工作生活补贴、每年800元交通补贴、每月不超过365元的艰苦地区补贴和年度考核合格后第十三个月工作生活补贴1519元等。

  三是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按照项目实施需求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力度,省财政进一步提升了经费保障水平。2019年贵州省实施“万名计划”后,省财政当年安排项目预算18135万元,相比2018年的1920万元,新增预算16215万元,增幅近8.5倍,2019—2021年三年间,省财政累计投入西部计划专项资金46376.17万元。

  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西部计划专项资金是为促进西部计划项目顺利实施,为志愿服务贵州省基层地区的大学生志愿者提供的事关民生保障的专项资金,省财政高度重视,不断提升资金使用管理水平,切实加强预算绩效管理。

  一是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管理机制,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和项目实施实际,省财政厅会同团省委制定了《贵州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专项资金的职责分工、使用范围、经费下达、监督检查和绩效管理等,从制度上规范了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

  二是将西部计划专项资金纳入重点绩效评价,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省财政将西部计划专项资金纳入重点绩效评价范围,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专项资金进行绩效评价,全面梳理分析了西部计划项目推进过程的优势经验和存在问题。根据第三方提供的绩效评价报告,省财政积极沟通对接团省委,以问题为导向,强化资金使用管理,力求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2021年,省财政拟再次将西部计划专项资金纳入重点绩效评价,切实加强预算绩效管理。

  西部计划是中央重大人才工程项目之一,为贵州省基层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省财政将积极总结以前年度西部计划工作开展的优质经验,深入贯彻落实西部计划经费保障、预算管理、绩效管理等有关工作,切实做好经费保障,确保专项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促进预算使用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实现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推动西部计划持续、健康的发展。(贵州省财政厅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