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首师大研支团在东川“品味”人生最“牛”年

 

2021-03-08 11: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李彦龙)东川区位于云南省昆明市辖区的最北端,距昆明两小时车程。曾为深度贫困县,现已摘帽。支教学校东川明月中学,创办于1958年9月。学校秉承感恩、吃苦的校训精神,开拓进取,努力拼搏,于2019年获昆明市教育教学质量考核二等奖。

  新春佳节,游子归乡,正是阖家团圆时。然而疫情之下,过年变得分外艰难。为响应“就地过年”倡议,服务于东川区明月中学的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选择留在支教地,度过他们人生中最特别的新年。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无论在哪里,只要人在、大家在,就有年的味道。

  2021年2月7日下午,东川团区委书记肖华龙同明月中学校长祝明,共同看望慰问留在东川过年的4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

  “今年春节在哪里过撒?”“都不回家的话,春节来我家一起吃年夜饭噶?”

  学校同事们一声声亲切的问候,即使方言不同,也让他们倍感温暖,有一种他乡亦是故乡的感觉涌上心头。

  今年的年夜饭,得靠他们自己来张罗。鸡鸭鱼肉青菜汤粥,红烧清蒸油炸白灼,年味儿佳肴里是家乡特有的味道,酸甜苦辣品尝了支教的味道,异地他乡,回味无穷。

  选择留下,是为学生更好的发展。留校期间,研支团成员们依然挂心学生的学习。为了提高学生学习能力,他们或是线上,或是线下,主动义务帮助学生补习。用一年的时间,做一生无悔的事。选择支教,他们逐梦而来,而学生的梦,就是他们的梦。

  2021年的春节,对于研支团成员们来说,熟悉又新鲜。有家人、领导、师长、同事的牵挂;有自己动手的丰衣足食;有热闹的游园会;有久违的烟花;他们凝望星空,遥寄思念与祝福,感到无比的满足,心安处即是故乡。

  对于就地过年,他们有话说。

  选择留下过年原因很简单,怕回去了因为疫情不能再回来。一年的时间很短暂,他们想留在这里多待一些日子。异地过年,虽然少了家人的团聚,但是却感受了家人以外的温暖。让他们感觉到,这里就是家,是可以把心托付的地方。

  远离父母的第一个春节,从北京家里的帮厨,到东川小家的主厨,把红烧排骨、糖醋里脊、清蒸鲈鱼这些菜品端上年夜饭的餐桌,和朋友们一起分享。就地过年,收获着成长与奉献,值得一生铭记。

  无法回家过年,身边有朋友们的陪伴,心里幸福满满。收拾屋子,贴上对联,挂上福字,去超市买年货,准备年夜饭,打开电视看春晚,热闹腾腾过大年。这次在异乡过年,是一段难忘和独特的回忆,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一切回归正常。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