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扶贫纪实:服务基层感受偏远小乡镇的蜕变

 

2020-10-13 16:04:00   来源: 重庆共青团   

  黄顺刚,2019年毕业于山东省滨州学院,怀揣对西部基层的向往,在毕业之际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经过层层选拔,2019年8月,黄顺刚正式成为了一名服务于重庆市武隆区后坪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

志愿者黄顺刚下乡开展家访。

  从武隆城区到后坪乡有近4个小时的车程。初到后坪乡,一路旅途颠簸,水土不适,他曾有过失落和苦闷。而后随着工作由懵懵懂懂到逐渐熟悉上手,他对后坪、对重庆的感情也愈来愈深厚。时光荏苒,一年的服务期匆匆而过,黄顺刚收获了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也收获了自己内心的向往,他选择续签,继续在这片巴渝热土上奉献青春。

  后坪苗族土家族乡地处重庆武隆、丰都、彭水一区两县交界处,是重庆市2017年评定的18个市级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这里的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在家里的都是儿童和老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黄顺刚一上岗便投入到扶贫工作中,以走村入户的方式去了解贫困户的需求和困难、聆听贫困户的心声,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同时他还热心参与到志愿服务中,陪留守儿童过周末、陪村落里的老人聊天,为他们带去关怀和温暖。

图为云上苗寨幸福后坪。

  在一次次的下乡入户中,黄顺刚也结合实际情况不断思考和改进工作。大部分村民文化程度偏低,有部分贫困户始终存在“等靠要”思想。结合所负责的宣传文化工作,黄顺刚与同事们推进实施“智志双扶”方案,组织了一场又一场的培训与文艺演出,开展了一次又一次的宣传教育和文体活动。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村民们的积极性得到了提高,文化生活也得到了丰富和发展,提高了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渐渐点燃了贫困户干事的激情,有几位村民还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

  一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在后坪打响,经过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投入、全乡村民的努力打拼、一位位扶贫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后坪的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05%。“云上苗寨、幸福后坪”。如今的后坪,交通便捷、产业兴盛、人民安居乐业,曾经偏远贫穷的小乡镇正蜕变为文化旅游胜地。

  “在这一年里我参与到了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当中,我感到收获满满,深刻体会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以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我将以这一年的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经历鞭策自己,继续弘扬志愿精神,为社会做出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贡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