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东北大学研支团在昌宁:爱心不改 公益在怀

 

2020-09-14 15: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李彦龙)东北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成员于7月31日到达昌宁。经过短暂的休息和调整,研支团全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昌宁县各项公益活动与昌宁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学工作中。

  发挥专长显身手,助力教育做公益

  8月10日,研支团成员阚红淼和霍佳锐主动请缨,在昌宁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开设暑期公益兴趣培养班,发挥专业特长优势,为昌宁公办校外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图为东北大学研支团云南队成员霍佳锐与公益兴趣培养班学员合影。东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兴趣班共开设演讲与口才、美术、舞蹈、英语等7门课程。在15天的时间里,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培养兴趣、开拓视野,讲授知识。课堂之外,研支团成员以孩子为纽带,广泛的了解了昌宁县的经济、教育情况和文化氛围。8月14日研支团成员与兴趣培养班学员和家长共度少数民族传统节日——火把节,拉近了志愿者与广大群众之间的联系,留下了许多珍贵回忆。

  8月26日暑期公益兴趣培养班正式结业。本次兴趣培养班的开设提高了东北大学研支团在昌宁县的影响力,使开办公益兴趣培养班成为研支团在昌宁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关爱儿童手牵手,七彩课堂心连心

  德馨安置区是云南省异地扶贫搬迁项目,位于昌宁县田园镇,安置区规模205户,其中179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为因灾同步搬迁户。

  8月10日起,东北大学研支团云南队成员前往田园镇德馨安置区开展关爱农村儿童“七彩假期—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共4期,由东北大学研支团和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在德馨安置区共同开展。为当地孩子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和浓厚的学习氛围,也为忙于工作的学生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

  东北大学研支团云南队成员聂夏在七彩课堂上辅导孩子画画。东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发挥所长,“各司其职”,辅导学生作业、集中讲解疑难;教手工、教声乐、讲美术、讲科普知识;做蛋糕、玩游戏……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动手实践中学习,度过了一个快乐的有意义的暑假。

  志愿本色莫能忘,爱国卫生众参与

  8月28日,在昌宁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下,全县200余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在县文化馆前集结,开展爱国卫生“众参与”专项行动。来自东北大学研支团云南队的四名志愿者参与清扫街道、拾垃圾,为建设美丽昌宁贡献力量。

图为东北大学研究生云南队成员李承放在捡起垃圾。东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当日,研支团志愿者们身着红色马甲,头带小红帽,一把扫帚、一双一次性卫生筷,提上垃圾袋,分工合作,沿着右甸河两侧进行垃圾清扫,一边清扫,一边向周边商铺、人群进行卫生习惯等相关知识的宣传,以身作则、作出榜样,展现了东北大学研支团的精神风貌和志愿者本色。

  学习备课一团火,教学散作满天星

  八月中旬,昌宁职校开学。针对昌宁职校专任教师少,临聘教师多;专业对口的老师少,身兼多职的老师多的情况。研支团成员每人承担两门课的教学工作,每周上18节课。面对专业不对口,班里新老学生学习程度不一致的问题,研支团成员进行集体备课,交流课堂教学经验,积极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短短一周时间,他们的教学工作全面步入正轨,备受学生欢迎。

图为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成员阚红淼在课堂上。东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如今,第三周的教学即将开展。东北大学第二十二届研支团云南队将用自身所学为孩子们带去知识和梦想,做孩子们成长路上的领航者和引路人,为当地的教育扶贫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