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华南师大研支团与特教儿童感受音乐节奏快乐

 

2019-11-08 10: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李川)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昌都分队组织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志愿者服务分队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音为有你,乐在其中”音乐节奏主题活动。

  活动前,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带领孩子们唱跳《幸福拍手歌》做热身活动,从歌曲中感知音乐和节奏。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昌都分队组织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志愿者服务分队在昌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音为有你,乐在其中”音乐节奏主题活动。图为孩子用手铃鼓向大家介绍自己“我是节奏小精灵”。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后,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向孩子们介绍“音乐好伙伴”——手铃鼓。在“我是节奏小精灵”的环节中,孩子们以“节奏小精灵”的身份,用手铃鼓向大家做自我介绍。“节奏小精灵”们自我介绍结束之后,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向孩子们介绍了两位特别的节奏小精灵——X(咚)和XX(咚咚),孩子们认识这两位节奏小精灵之后,在志愿者的带领和示范下用手铃鼓“呼唤”出这两位节奏小精灵,并通过《小星星》、《小兔子乖乖》、《找朋友》和《生日歌》等歌曲把这两位节奏小精灵演奏出来。

图为志愿者指导孩子们用手铃鼓演奏歌曲。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的第三个环节是“手铃鼓涂鸦”。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向孩子们介绍和示范如何在手铃鼓上进行涂鸦,并告知注意事项。随后,志愿者带领孩子们进行涂鸦,让孩子们体验自由创作的快乐

图为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向孩子们示范如何进行手铃鼓涂鸦。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志愿者们协助孩子们进行手鼓涂鸦创作。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最后,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组织孩子们到室外进行“奔跑的节奏”的活动。孩子们根据鼓声的节奏快慢进行奔跑,一令一动,鼓声停止,孩子们的动作也停止,等待鼓声响起方可继续运动,让孩子们感知音乐节奏的同时,也训练孩子们令行禁止的能力。

  图为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组织学生进行“奔跑的节奏”活动。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音乐是一种艺术。在生活中,美妙的音乐能够让人心情舒畅。此次活动让孩子感知音乐的律动、节奏、旋律,以动静结合与游戏相结合的方式萌发他们喜爱音乐的情趣。同时,音乐节奏能帮助孩子们集中注意力、增强语言表达的能力。研支团成员希望孩子们能在音乐中收获成长与快乐。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