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为了这张纸条我们冒雨走在家访路上

 

2019-09-17 11: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家访是由一张纸条开始的。

  在中秋节的前一周,我们(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收到了一个小男孩写的纸条:“老师,你们来我们家过中秋节吗?妈妈去世了,家里只剩下我和妹妹还有爸爸。“

  随后,我们又收到了小男孩的纸条:“老师,你不来我家过中秋,我很难过!”也许是他担心老师们找不到他的家,纸条上,他还认认真真地画出了村子里的地图。看到这个8岁的小男孩发来的邀约,我们决定去赴这场中秋之约。

  这个小男孩叫小江龙。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开始了第一次家访。天上飘着小雨,经过近40分钟的步行,我们抵达了小江龙家所在的村子——普卡旺。

  小木屋、泥土地、陈旧的木桌、发黄的墙壁。走进小江龙家,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样一幅质朴并带着些许风雨味道的画面。

  在与小江龙父亲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小江龙的母亲前几年生病去世了,小江龙是家里的长子,还有一个三岁的妹妹,现在家中就靠小江龙父亲做农活支撑一家的生活。我们向小江龙的父亲反映了他在学校的表现和学习情况,并了解了小江龙放假在家的生活和学习情况。父亲说小江龙很懂事,平日里在家里都是他在照顾妹妹。我们建议小江龙父亲平日里要多鼓励孩子,引导、督促孩子学习。小江龙父亲欣然接受。

  临走前,小江龙的父亲跑了半里路,从村子另一头的亲戚家拿出一袋冰冻许久,过节都没舍得吃的江鱼,硬要我们收下。在我们的几番推拒之下,小江龙才不情愿地把江鱼拿回家里。

  在小江龙的带领下,我们继续前往同村七年级23班普金林同学家中。普金林的父亲和母亲离婚了,家里还有两个姐姐。大姐在贡山一中读高三,二姐读高一,而他的目标是能考上怒江州民族中学,到六库去上高中。在与我们的交谈中,普金林的话并不多,一直腼腆地低着头,但当他提到自己梦想时,眼里闪烁着坚定的力量。

  无论是乖巧懂事的小江龙,还是外表腼腆、内心坚定的普金林,淳朴与真诚永远挂在他们的脸上。贫困而不贫微,平凡而不平庸,相信再猛烈的暴风雨也会逐渐过去。我们将为他们带来更多的希望和一路阳光!(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李思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