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上海市第21届研支团区域性多校联合培训班开班

 

2019-06-19 09:49:00   来源: 上海青年报   

  带着憧憬和奉献,由西部计划上海市项目办组织选拔的115名第21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即将奔赴祖国西部,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近日,上海市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区域性多校联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举行。上海团市委副书记邬斌,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项目管理处处长杨业功等出席活动。

  仪式上,邬斌回顾了20年来上海市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实践,指出了实施此项目的重大意义,并对新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表示,实施此项目对于引导青年树立国家意识、树立家国情怀,具有重大价值;对于动员青年参与脱贫攻坚国家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他还暖心地为本届支教团志愿者送上三句话:付出就是收获、坚持就是胜利、团结就是力量。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上海师范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队队长陈冬尔和大家分享了这句支教团的口号是如何从一种想象变成了美好的回忆。“加入了研究生支教团,让我有了完完整整的一年时间,扎根祖国西部。在这场接力中,当地的学生正用肉眼可见的速度变得更加自信、自强。可喜的是今年四月,我曾经的支教地玉门市被批准退出贫困县,这让我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

  生于西部、长于西部、求学在上海的霍可涵作为第21届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代表在现场分享了出发前的憧憬,“用自己的切身经验和成长反哺故乡,做一名光荣的支教人,是我心中难以磨灭的梦想。我们更应该在新起点上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新时代的支教扶贫工作,深深扎根西部的广阔土地,从基层土壤中汲取自身发展的深厚养分。”

  无独有偶,抱持着“反哺”初心的还有来自上海交大研支团的志愿者杨燕。同样在西部度过青少年时代的她说,自己在中学时曾接受了上海交大往届研支团志愿者的帮助,机缘巧合考上交大后,她主动报名成为了研支团的一名志愿者,如同“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一般,“希望我们能一起传承饮水思源的精神”。

  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上海从1999年开始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从最初第1批派遣支教团的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2所高校,扩展到目前的10所高校,累计派出了1125名研支团志愿者,在云南、贵州等9省21个支教点开展基础教育工作。

  今年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实施20周年。20年来,“上海西部计划志愿者”已经成为西部贫困地区扶贫工作中具有代表性的志愿服务品牌,志愿者在服务和实践的过程中得到了磨练和成长,回来后成为了各行各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

  为进一步提升志愿者的服务水平,深化项目的品牌影响力,西部计划上海市项目办将从今年起,每年开展研究生支教团区域性多校联合培训工作。此次培训班为期三天,重点聚焦思想政治引领、提高支教扶贫能力等方面。上海市项目办安排了专业师资和丰富的课程,为研支团志愿者们落地开展支教提供更充分的准备。

  据悉,2019年上海市共招募选拔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115人。今年7月,他们将奔赴云南、贵州、新疆、四川、甘肃、广西、内蒙古、宁夏、湖北等地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