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孩子们,离别之际请不要说再见!

 

2019-06-18 16: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一年有太多美好的瞬间,在离别之际竟不知该如何说起。仿佛昨天才和伙伴们背起行囊来到新疆,眨眼间,就要和这里说再见了。

  还记得最初得知来支教时的喜悦,只觉得埋藏在心里很久很久的愿望即将实现。上大四那一年,我都在期待中度过,每天都在想象着讲台上的激扬文字,想象着和孩子们亲密无间。

  然而,当确定是在职业学校进行支教时,怀着忐忑与不安,我们一行八人上路了。八月的五家渠,校园里弥漫着蛙声和荷花池水的气味。我在空荡荡的校园里独自散步也在独自思考,究竟该如何度过这一年,如何面对我想象中的“坏孩子”。我想,不能就此放弃,既然来到这个支教点,就一定有它的意义。我开始搜寻关于中职学生的故事和消息,才发现,陪伴和帮助这群“问题学生”也许更有更加不可替代的作用,就这样,我的心情开始变得急切,期盼着快点开学,见到未来的学生们。

  新学期伊始,我和学校的广播站开始了一段缘分。广播站,是学校校园文化传播的一个窗口,是由之前支教的学长学姐建立起来的。我想这份工作便是我们交大人责任与情感的接力,我要将广播站的工作开展得更好。我根据实际明确了广播站运行的职责,并指导小播音员们稿件撰写和播音工作,同时协助他们创设节目,每天固定时间录制和播放新闻稿。每周四的晚自习,我们都召集小播音员们见面开会,我们一起过生日、一起分享美食、一起喧慌(新疆话的聊天)。小小的广播站成了我和孩子们在学校的一个港湾,看到他们,我就会安心和快乐。

  北京交通大学第20届研支团成员姚程远(前排中)与班里的孩子们合影。姚程远 供图

  当然,站上讲台授课是我这一年来感到最有成就的事情。每当我情绪低落或是身体疲惫时,只要上一节课,看到孩子们的目光,整个人都会变得亢奋起来。

  记得上第一堂课前,我以为没有人会听课,所以内心不免紧张,惴惴不安的设计了一个前言课。当走进课堂,发现学生们非常外向,整个课堂的气氛特别活跃,让我迅速对上课充满了动力。我把职业生涯规划课定位为理想课和科普课。为了让他们听讲,我开始学着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并寻找最新最火的事例来讲述。每当这个时候,孩子们都会抬起头,睁大眼睛仔细聆听。我在课上尝试着用辩论赛、讨论、小卡片等形式,激励他们积极参与发言,给他们创造了一些一起参与体验感知的机会。我内心深切地希望,通过课堂教学来对影响、改变他们的学习态度,培养他们树立积极的人生理想。

  技校的教学工作比较轻松,我想利用课外时间开辟第二课堂教授给孩子们更多的内容。根据孩子们的需求,下班后我为班里的南疆学生教授汉语。

  除此之外,我在下半学期还担任了烹饪20-2班的班主任。对于班主任的工作起初我以为,这是一个爱与陪伴类的工作。但学生们用实际行动给我上了一课:不要那么天真!上网吧彻夜不归、深夜的打架事件、欺凌事件、失联事件……班里发生的事情让我每天都徘徊在崩溃的边缘。原来,想在技校当一个负责任的班主任是多么不易啊。于是,我开始走近他们,抓住每一个机会和他们聊天。孩子们有的给我讲述成长故事,有的卸下心理包袱对着我崩溃大哭。我这才发现,这些“小霸王”们,都有属于自己的软肋。所以,用爱和包容去教育、去陪伴,比什么都重要。当然,和他们在一起也让我体会到了别样的温暖:孩子们有了好吃的叫我去品尝,每次干重活他们都抢在我的前面,每天围着我叽叽喳喳地分享班级的趣事······

  马上就要离开这20个孩子了,还真有点舍不得。

  一年时光太短,不知道,我与这些孩子的相处,能否给他们的未来带来一点点不同。

  孩子们,离别之际请不要说再见!

  (作者:姚程远,北京交通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服务于新疆五家渠市职业技术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