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石阡县支教日记:孩子们叫我“画画老师”

 

2019-05-22 15: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是天津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李爽,现服务于贵州省石阡县第二小学,担任一、三年级的美术老师。怎么和这些“小家伙”相处?尽管在心里已经预演了无数遍,但走上了讲台的那一刻,我还是紧张得能听见自己“砰砰”的心跳声。孩子们会喜欢我吗?我的授课内容可以被他们接受吗?无数的问题在我心中萦绕。

图为送“画画老师”回办公室的孩子们。李爽 供图

  走进教室,嘈杂的场景一下子安静下来。孩子们充满好奇地齐刷刷注视着这个新来的老师,心中早已默念了好几遍的开场白一下子全部忘得一干二净。我竟然忘了自我介绍,只是简单和同学们问了好就开始上课了。自然,孩子们也一头雾水不知道该怎么称呼我,于是他们给我起了个新的名字——“画画老师”。尽管后来他们已经知道了我的名字,也许是习惯了,在学校里他们还是喜欢叫我“画画老师”,而我,也喜欢这个新名字。

  随后的日子里,我这个“画画老师”在孩子们的爱戴中开始了支教生活。每次下课,一年级的小班长就会带着同学们一起送我回办公室。到了办公室门口,班长将同学们拦在门外说道:“好了好了,就送到这里吧!不能进办公室影响老师们工作!”然后其他的同学就站在办公室外注视着我,直到上课铃声想起才依依不舍地跟我挥手道别。

图为因担心“画画”老师吃不起肉而送小零食的学生。李爽 供图

  一次,在学校附近吃饭遇到了我的学生,他若有所思地看了看我就跑开了。之后每次在学校遇到我的学生,他们都会把自己兜里的蛋糕牛奶塞到我的怀里。后来才知道,那位学生告诉班里的同学们,在学校附近吃饭碰到了“画画老师”,“画画老师”吃不起肉。知道真相的我简直哭笑不得,但同时也被孩子们的善良感动。再后来我的办公桌上总会多出很多各式各样的小零食。

“画画老师”与孩子们合影。李爽 供图

  就这样,在学生们的“照料”下,一眨眼,我的支教生活接近了尾声。最近总是不敢和孩子们对视,生怕他们问我“画画老师,画画老师,你要走了吗?你还回来吗?天津远不远呀?”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们。我只得告诉他们,天津很好,天津也很远,等你们长大来天津上大学再来看老师好不好!虽然我不知道未来我是否还有机会再回来,是否还能见到这些可爱的学生们,但是我会永远记得“画画老师”和他们朝夕相处的日子。

  (作者:李爽,天津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现服务于贵州省石阡县第二小学,担任一、三年级的美术老师。)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