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北京化工研支团把青春融进草原助力脱贫攻坚

 

2019-05-13 09: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刘喆)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只去过内蒙古,但他们早已经把内蒙古当成了自己的家乡。他们是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5月11日,北京化工大学四届研究生支教团12名成员齐聚内蒙古自治区科左中旗保康第三中学,一起见证了“鸿雁”助学金的启动。科左中旗党组成员赵庆亮、团旗委书记包跟兄,教体局副局长陈博峰、保康第三中学校长秦胜凯及师生代表1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组建于2015年,每年派遣3位优秀毕业生服务于国家级贫困旗县-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这是国内蒙古族居住人口最多的旗县,这里的脱贫攻坚战时间紧促、任务艰巨。已经结束服务的研支团成员两年来26人次重回草原,每次回去都要再上一次班会、再和孩子们谈一次心或是再走访一次困难家庭,他们早已把青春融进了这片美丽的草原。

  北京化工大学研支团在科左中旗保康第三中学启动“鸿雁”助学金。图为与会负责同志为受助生颁发助学金。北京化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们支教团已经4届了,我们可以设立一个助学金,每年资助一些品学兼优且家庭困难的孩子,直到帮助他们上大学,”2018年底,北京化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发现保康第三中学贫困生、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孤儿的比例远远超过50%,他们想帮助那些处于逆境而自强拼搏,沉重前行却坚持希望的孩子圆大学梦想,他们决定成立“鸿雁”助学金。

  经过多次走访调研,研支团成员建立了人才培养库,决定长期跟踪培养一批孩子,帮助他们成长成才。“一各孩子考上大学,走出草原,改变的就是一个家庭,试想十几年后,在我们的帮助下,一个个草原学子成长成才,那该多么幸福啊!”第三届支教团赵梅激动地说。

  助学金启动仪式上,北京化工大学第一届研支团团长王磊介绍了“鸿雁”助学金的设置计划。与会负责同志和研支团成员一起为第一批受助学生颁发了助学金并为他们赠送了书籍。据介绍,接下来研支团还将设立综合、学科、文体艺术等多类别专项奖学金,以此激励广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仪式结束后,保康第三年中学校长秦胜凯和研支团成员一起走进了4位孩子的家庭,为他们送上了大米、面粉、牛奶等慰问品。“看到孩子们家里的情况,我百感交集,空荡荡的小房间里,满墙的奖状,让人看的沉重而热泪盈眶。我愿意把我的一切都给他们,我和我帮扶的孩子约好了,等他考上大学,我就带他去北京,去看长城,看天安门!”第二届支教团张宇说到。

保康第三中学师生家访受助生并一起合影。北京化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结束后第四届支教团王刚深情地说:“我们第四届研支团即将结束服务,但我们与草原的故事永远不会结束,我们会接过学长们的火炬,继续战斗在科左中旗脱贫攻坚事业的第一线,帮助更多的孩子们成长成才。”

  用青春助力脱贫攻坚是北京化工大学研支团的铮铮誓言。近年来他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要求,心系草原、扎根草原。虽然支教时间只有短短4年,但他们早已成为了科左中旗一张靓丽的青春名片。5200余课时的超负荷教学,他们在三尺讲台上浇灌花朵;50余课时班会、团课,他们竭尽全力播种希望;爱心图书室、国旗护卫队、美术兴趣小组的组建,给草原上的孩子打开了一扇扇心灵的窗户;7万余元扶贫资金,他们用青春战斗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