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北京化工大学研支团:青春在科尔沁草原上绽放

 

2016-07-15 08: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科尔沁草原是中国蒙古族人口最集中的地区,千百年来,这片草原上涌现出了许多杰出人物——辅佐两代帝王的孝庄文皇后、抗垦起义的嘎达梅林、世界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等等,然而,这片土地,也是我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该地区有多个国家级贫困旗县,科尔沁左翼中旗就是其中之一。这里的孩子们的梦想如草原雄鹰一样飞的高远,但贫困仿佛压在翅膀上的负重,阻碍着他们向更高更远处前行。

  为进一步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北京化工大学于2015年选派王磊、赵子叶和林崇阳三位优秀本科毕业生,组成学校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参加全国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在科尔沁左翼中旗保康第三中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

北京化工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合影。北京化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北京化工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合影。北京化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保康第三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初中学校,其生源来自保康镇及附近的乡镇苏木,学生学习基础相对薄弱,家长们也长期在外打工,因此,学生们都有不同程度的家庭问题。

  转眼间,一年时光飞逝。三位同学已成长为支教老师,在这所学校里挥洒着自己的智慧与爱心,与这里的师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们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扎根,让青春在孩子们的注视与期待中闪光。

  细如微尘 稳若磐石

  “谁也不能干预别人的实验操作!”王磊严肃响亮的吼声,让喧闹的实验室瞬间安静了下来。

  王磊,这个来自山西的小伙儿在本科期间,就热衷于各种公益活动,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时长累计六百多小时,还是2014年度的“化大之星——公益之星”。“志愿服务给我的大学生活带来转折和蜕变,毕业后,我也想继续从事公益爱心活动,很幸运,成为了第一届支教团的成员,延续了自己的公益梦。”谈到选择支教这条路,王磊满怀感恩之情。

  在保康第三中学,他第一学期主要担任七年级三个班的生物教师,第二学期参与辅导九年级准备中考的生物实验操作。在辅导生物实验之前,他并没有操作过中考的四个实验。面对其他教师和学生的信任,他只能在实验前充分准备,观看实验操作视频、请经验丰富的老师指导自己的实验,对于实验要求的细节不断询问确认,细致到操作该用镊子还是允许用手,标签应该摆在侧面还是插在标本上。

  在做“切割菜豆种子”实验时,尽管王磊事先反复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但四人一组的实验操作还是处处显示着不规范闹。当看到有学生要“夺刀”给别人做示范时,他又急又气的他喊出了那句“谁也不能干预别人的实验操作!”面对实验操作中的潜在危险,他总是及时提醒;对于不规范的操作,他总是及时纠正;面对学生的提问,他总是细致地回答缘由。这些孩子们以前并没有接触过实验,他只能不断灌输和强调安全规范的概念。

北京化工大学研支团成员王磊为孩子们授课。北京化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北京化工大学研支团成员王磊为孩子们授课。北京化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认真负责的准备、细致耐心的讲解、严格规范的要求——在包括王磊在内的四位老师共同努力下,这届九年级在中考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生物成绩。

  王磊说:“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支教的这一年,虽然因为第一次尝试还有许多遗憾,但我不后悔。”

  春风化雨 润叶无声

  6月初的考试前,9班梁源问赵子叶,“老师,这是不是最后一节生物课?”“不是,还有班会课。”转身,她已经泪流满面,因为生物已经结课了,离别的日子也渐渐近了。

  赵子叶,来自新疆库尔勒的姑娘,从祖国的最西北来到了最东北。由于买不到直达车票,她从东北回疆购买的火车票有厚厚一踏,每次回家都需要接近一周的时间。当她还是一名初中生时,她的老师中,就有一位研支团支教老师;十年后,她也成为了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正如当年老师教她唱的那首歌:“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