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兰大研支团依托博雅文学社助推高雅艺术进课堂

 

2019-04-11 10: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谭淇)“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这是甘肃省广河县广河中学每周三下午的读书课时间,博雅文学社成员们早早来到活动室,期待着每周一次的“以文会友”。与往常不同的是,今天的活动室里传来的并不是朗朗书声,而是阵阵优美的音乐旋律。

  兰州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王卉在广河中学为同学们主讲古典诗词的赏析与演唱。兰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近日,兰州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广河中学依托博雅文学社举办高雅艺术进课堂活动。本期活动由研支团成员王卉主讲《中国古诗词艺术歌曲<钗头凤红酥手>赏析与演唱研究》。她结合本专业知识,为文学社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知识讲解与艺术表演。王卉从“古诗词歌曲的概念”、“古诗词歌曲演唱的特点及难点”、“古诗词歌曲的文化及时代意义”三方面着手,结合时代背景具体分析《钗头凤 红酥手》一词,并逐字句示范演唱,根据旋律线条分析其演唱技巧,使学生理解并感受诗歌情感的同时富于艺术表现力。

图为广河中学博雅文学社成员在认真听讲。兰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课程形式使得原本枯燥乏味的古诗词鉴赏课程更加别开生面、意趣盎然,诗歌情感寓于词曲,更富于表演,更加易于理解记忆和赏析。此次活动不仅是博雅文学社活动形式的创新,也是结合新课标全面育人要求,为高中课程教研及多学科交叉融合方式方法探索迈出的一小步。

  据悉,广河中学博雅文学社于2018年11月由兰州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学生共同创建的学生社团。该社团自成立以来,以诗歌、散文等主题开展文学讲座、创作指导、讨论交流等活动十余次,成为学校全面育人和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