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马玉娥:在奉献中争做新时代追梦新青年

 

2019-01-11 10: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马玉娥,女,现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国语小学,担任二年级班主任及语文老师。在志愿服务期间,马玉娥时刻谨记志愿服务的宗旨,坚信一年的时间虽短,但自己在做一生中最重要的事。她毫无怨言的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祖国,奉献给最需要的人。

  不问苦乐,不问得失,只为塑造

服务于阿瓦提县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合影。马玉娥 供图

  半年的支教服务开启了马玉娥人生中独特的“西部情缘”。在阅读《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和《梁家河》中,马玉娥常常被书中片段所感动,被那个爱读书,爱学习,为人民服务的青年习近平所折服。通过学习坚定了马玉娥来新疆的初心,以及不断追求卓越,俯身大地,服务基层的信念。在岗前培训时马玉娥说:“有自我期许和要求的人,又岂止我一个,能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真的是一种荣幸。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对我而言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是一种追求,一种理想,这也是我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初心所在!”

  服务源于情怀,奉献源于责任

志愿者马玉娥与班里的孩子们合影。马玉娥 供图

  师生之间的交流是马玉娥在支教工作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曾有同事问马玉娥:“那些娃娃们听不懂咱们说话怎么办?”马玉娥开玩笑地说:“那就使出你全身解数跟娃娃们一起玩呗!比划、看图说话,只要他们能听懂理解了就行了呀,又不会影响课堂效果,孩子们可以学到知识,这多好啊!”同事说她“童心未泯”,马玉娥感慨自己就是个大孩子。同事们问马玉娥:“你教课这么有招,不知道这次的月考成绩怎么样啊?”她自信地说:“初次月考成绩没有提高多少,那是因为我们班娃娃们的潜力还没有完全爆发呢,嘿嘿……”。看着孩子们的进步与成长,马玉娥感到甚是欣慰,也为自己的不懈努力而感到自豪。

  让温暖行走,只与阳光相依

图为志愿者马玉娥为孩子们发放过冬衣物。马玉娥 供图

  看到贫困家庭的娃娃们衣衫单薄,马玉娥闲不住了,她积极陕西省工友之家取得联系,发起了“融情暖冬”衣物捐赠活动,号召社会爱心人士为孩子们筹集衣物。有人问马玉娥:“你在这儿就呆一年,这样做值得吗”?她总是笑着说:“不是有这样一句话,一日为师,终身为师,时间虽短,能为孩子们做点事是非常幸福的!“此次活动为孩子们募集了1000多件文具,5000多件冬衣,并将这些物资及时发给孩子们,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吾身有涯而学无涯。”马玉娥说在未来的志愿服务中,她将继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争做新时代追梦新青年!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