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尹业兴:“一意孤行”的南疆英语老师

 

2018-11-16 11: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老业,这么晚怎么还不回来吃饭,饭都快冷了。”四川农业大学研支团的队友们如往常一样催促着尹业兴回家吃饭,“快了快了,还有两个学生英语作业有问题,我讲完了立马回来。”这是一幕时常发生在支教服务学校的真实写照。

  主张“副科”变“主科”的独行侠

图为尹业兴教读英语字母。罗磊 供图

  刚来到和田县三小,尹业兴被学校分配担任五、六年级的英语教师,成为了全校仅有的两名英语教师之一。职责不可谓不重,压力不可谓不大。正当他准备挽起袖子大干一场时,学校对于英语教学的不重视以及高年级学生们薄弱不堪的英语基础,给他当头泼了一盆凉水。

  “为什么我的英语定位竟是副课?”“为什么每个班的英语一周只有两节?”为什么我的英语课老是被其他事务占用?”“为什么这些孩子语文数学作业能交,英语作业就没有?”尹业兴的心中有太多不解和困惑。尹业兴深知,小学英语基础对于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影响深远,不能让已经落后的孩子们再欠账!尹业兴顶着压力,开始奔走游说搭班班主任和身边的老师。最后凭借但过人的勇气和决心,尹业兴的想法获得了学校老师们大力支持,极大地改变了和田县三小英语教学的现状。从此,学校再也没有发生过英语缺课现象,孩子们也开始按时交英语作业,甚至搭班老师们会多给他课时用以英语教学。

  “尹老师,你真是太负责了,我孩子的英语成绩提高了很多,真的太感谢你了。”王老师的孩子正好在尹业兴班上就读,她向尹业兴表达了感谢。

  力推英语教学改革的行者

图为尹业兴为福利院孩子讲解难题。罗磊 供图

  在内地,利用互联网进行英语学习是大势所趋,而在南疆却是一纸空白。尹业兴决心掀起一场英语教学改革。经过细致的研究和测评,尹业兴最终选择人民教育出版社推行的“人教口语”app、“一起作业”app互联网应用软件,在学校五六年级中推行互联网英语教学改革。两个完全免费的app集英语听、说、读、写于一体,还能每日在线上发布英语听说读作业,教师在另一端即时批改、纠错,结合本子上所做的英语书写作业,足以全方位地提高学生们课后的英语学习质量。

  可难以预料的是,当在注册英语学习app学校认证环节的时候,尹业兴吃惊地发现“一起作业”上竟然没有该地区的学校。他立即与该软件后台客服取得联系,经过三天的细致沟通,对方同意在该地区开放软件使用权限。

  但问题仍然存在,孩子们没有手机,怎样让忙碌的学生家长们愿意使用并学会app呢?为了解决问题,尹业兴主动加入了两个年级六个班的家长微信群,通过耐心、细致地教家长们安装、使用,最终使全年级学生们都能够利用互联网进行英语学习。

  每节课使用英语ppt、每天线上线下批改英语作业、每次单独辅导落后学生,成为尹业兴与学生们立下的约定。

  践行英语教学进福利院的公益人

  当尹业兴第一次走进和田福利院的时侯就被孩子们天真和略带羞涩与腼腆的笑容深深触动了。孩子们将他围得团团转,不停地将周末作业拿给他检查,得到夸奖后,他们喜悦的心情就会从抿着的小嘴巴流露出来。

图为尹业兴与孩子们合影。罗磊 供图

  尹业兴为孩子们上了人生中第一次规范的英语课,孩子们跟随着他从字母开始一步步地走进英语的奇妙世界。课后,他一个一个地为孩子们取英文名,得到英文名的小朋友向同伴炫耀着,而暂时还没得到英文名的孩子就急切地将小手举得高高,脖子伸得长长。

  每当公益辅导结束时,孩子们总是依依不舍地与尹业兴挥手再见。“老师再见,谢谢老师!你下周一定要来哦!”质朴的话语在孩子们的口中不断重复着。“一定会来的,我们的小约定哦。”尹老师一边挥手一边说。

  “孩子们真是太可爱的,我以后只要有空就会过来的!”“这些孩子的基础太差了,我要多帮帮他们。”“这里还有一个高三的学生,我要帮他考进内地读大学!”回家的路上尹业兴不停地“唠叨”着。(罗 磊)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