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大山里的一缕“阳光”洒在我心田

 

2018-11-27 11: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室外最低温度零下10度,对于来自南方的我,这已是往年所能承受的极限。而现在我却已经习惯了六点起床,陪着孩子们晨跑,听着教室里的读书声,迎接每一天第一缕阳光······今天是我支教的82天,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我完全从一个城市里的大学生转变为一名山村教师。曾经的我以为这种身份的转变是漫长且艰难的,因此我对“支教”这回事曾满怀好奇、憧憬,还有一丝迷茫。后来,我才知道有些转变只需要一天或者一句话。

中国矿业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俞健在石家田学校上历史课。朱鹏 摄

中国矿业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俞健在石家田学校上历史课。朱鹏 摄

  来到石家田学校的第一天,来不及欣赏大山的美景,我就被开学欢乐的氛围所包裹,担任七年级二班的临时班主任。刚似懂非懂地和家长交流完,就组织了开学第一次班会。孩子们的笑容迅速融化了我,这是我在大山里感受到的第一缕“阳光”。从发放课本到组织观看《开学第一课》,当老师第一天的感觉就是一个字“累”。回到宿舍已是黑夜,才意识到自己的行李箱还未曾打开过。

  灵丘地处山西东北部,石家田地处灵丘东北部,双重东北给我带来的感受就是冷。除了冷,这里大风也狠,当地老师说“这里一年只刮两次风,一次刮半年...”所以没课的时候晒晒太阳成了每天最幸福的事情,如果说更幸福的事情,那就是孩子们给我带来的那一缕缕深入心灵的“阳光”。

中国矿业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俞健在辅导学生功课。李真玉 摄

  七二班有个学生名叫曹壮壮,长得敦实可爱,他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我上课提问的焦点。一天我提问他,“壮壮,起来回答一下问题”,他居然像个小女生一样傲娇地趴在桌子上,委屈地说了一声,“老师,你能不能别叫我壮壮了”。我问他原因。他说“你这样亲切的叫声特别像我的爸爸妈妈,你一叫,我就想爸爸妈妈了。”全班同学哄堂大笑,而我心灵却受到一击。这里的孩子很多是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学校的大部分孩子住校,他们缺少父母的照顾。从那一刻起,我告诉自己要做他们的“家长”。

  一天晚上我走在操场上,一位小学生跑过来,递过来一颗糖果:“老师,给你吃”。我说不吃了,他非要给我。我就一边小跑一边拒绝,他却可爱地追着我,就这样我们在操场上跑了一圈,最后我服输了,收下了他那一颗糖。为了补偿他,我提出要给他拍一张照片的想法,他像我拒绝吃他糖果那样拒绝我,最终我追上他,掏出手机给他拍照。他那灰溜溜的小脸,我看不清楚是紧张还是开心。拍完照他像小松鼠一样窜消失在黑夜的操场里,此刻,一缕“阳光”挥洒在我的心田。

图为给研支团成员俞健我糖的小朋友。俞健 摄

  山区的孩子们很单纯,小小的一句话、一个举动都是他们最真实的自我。如果没来支教,我不会知道,很多伸手即来的东西对于他们却是从未感受过的温暖。我更不会知道,即使他们缺少温暖,却能给我带来一缕缕温暖的“阳光”。这都将激励着我珍惜支教的每一分钟,尽可能给予他们最好的教育和关爱。(中国矿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 俞健)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