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贵州志愿者在脱贫攻坚一线放飞青春梦想

 

2018-07-26 10:14:00   来源:贵州日报  

  2003年,贵州省启动实施了西部计划项目,成为全国首批实施西部计划的省份之一。

  15年,累计组织派遣来自北京、上海、辽宁、山西、江苏、湖北、湖南、四川、广东等省内外志愿者52137人,到我省88个县(市、区、特区)的1000余个乡镇开展志愿服务。

  服务领域包括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方面,为我省广大基层输送了一支勤于奉献、充满活力的青春力量。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每年初夏时节,贵州省高校都会吹响参加西部计划的号角。

  15年来,贵州省西部计划实施工作坚持工作先行、探索创新,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

  ——贵州省西部计划项目办在全国唯一的一次评比中,被评为西部计划服务省第一名。

  ——习水县、石阡县、修文县、贵州师范大学被评为全国西部计划优秀集体。

  ——涌现出了“全国西部计划优秀个人”“全国百优青年志愿者”等在全国范围内产生广泛影响的志愿者明星。

  为鼓励优秀青年服务西部,贵州省进一步优化了志愿者保障政策。在中央确定的政策范围之外,积极制定了地方性鼓励政策。

  习水、平塘、瓮安等县立足中央、省、市制定的政策优惠,服务期满优秀志愿者直接转聘到事业单位工作的优惠政策。截至今年,全省各地直接转聘志愿者达120多人。

  2009年4月17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知,将西部计划纳入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重要内容,对其的实施规模、政策待遇、就业优惠等方面作了全面提升和完善。

  截至2018年6月底,12000余人通过公务员、选调生考试、事业单位招考和录用、自主创业等方式选择扎根贵州基层。

  有了政策保障,贵州省西部计划志愿者报名踊跃,志愿者素质逐年提高。今年全国各大高校毕业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意向到贵州服务的人数为18627人,有相当比例的学生干部、党员,其中党员比例为16.02%,位列全国第一。

  在贵州,有脱贫攻坚的地方,就有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坚守。扬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于镇宁自治县,在简嘎乡喜妹村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志愿者们根据实际需要和专业特色开展了电商扶贫、野生菌种植、真假币识别、心脑血管健康与保养等教学课程。

  和扬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一样,其他研究生支教团依托团省委、省志愿者协会建立的107所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立足“支教”打造出独特的扶贫文化,形成一个个据点,向周边辐射散播开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黔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纷纷背靠母校、名校的资源和关爱,循着“走出去,引进来”的思路,以母校投入和面向社会筹集等方式不完全统计引入了价值近2000万元的物资、资金,为服务地带来了一笔宝贵的发展资源,留下了一批带不走的师资。

  志愿者们通过活跃的思维、灵通的信息,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即将服务期满的水城县青林乡西部计划志愿者安文忠在服务期间利用所学知识带领群众种植猕猴桃1000亩、林下套种人参果8000亩、牧草8000多亩、构树10000多亩。今年8月,猕猴桃即将成熟,一亩地能将产生13000多元经济收入。

  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热情工作,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贵州省脱贫攻坚添砖加瓦。

  西部计划志愿者身处基层、干在一线,把在贵州的志愿经历作为人生历练,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在贵州这片热土上放飞青春梦想。(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