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每一个青年都应该拥抱属于自己的“梁家河”

 

2018-07-06 08: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诵读《梁家河》,无论是总书记敢为人先带领村民打下陕西第一口沼气池,还是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亦或是主动联系帮助村里办起代销店、铁业社、缝纫社、磨坊……一件件感人故事、一声声亲切呼唤、一句句暖心话语深刻反映了总书记当年的青春风采。

  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对于开展基层的服务工作也曾迷茫与困惑,但是《梁家河》似乎让我寻找到在“青春+基层”中如何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答案,那就是“实干+担当+创新”,像青年习近平一样拥抱属于自己的“梁家河”。如此,每一个青年不仅可以最大限度的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将指日可待。

  青年要以实干扎根“梁家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说过这句话。而在七年的知青岁月里,青年习近平也是如此践行着。面对在抽水泵出水口铲土这样的苦差事,习近平主动去土沟旁铲土。打夯、搬石头,这些苦活重活他都抢着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就是要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实践,把扎根基层锻炼当作提升工作能力的垫脚石,坚定理想信念的指南针。在基层和群众打交道就是要“身上常留泥土味,口中常留蒜香味”,要把群众当亲人,常常到群众家里拉拉家常、聊聊困难、谈谈政策,持之以恒地回馈基层、回馈人民、回馈社会,立下愚公移山志,扎根基层话奉献。勇当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排头兵、先锋队。

  青年要以担当建设“梁家河”。“我在这里当了大队党支部书记,从那时起就下定决心,今后有条件有机会要做一些为百姓办好事的工作。”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就是要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把责任扛在肩上,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始终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精神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认真刻苦完成肩负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特别是面对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担当,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做好答卷人,让阅卷人满意。把我们身边的每一个“梁家河”建设成身边的“美丽乡村”。

  青年要以创新发展“梁家河”。青年习近平在村里开办铁业社、缝纫社、代销店,为群众增加收入;带领大家开挖出陕西第一口沼气池,打破了“沼气不过秦岭”的谬言……我们要从梁家河的大学问中汲取创新力量,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基层,我们要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基层工作相结合,从青年人的视角来考虑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深入思考农村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帮扶困难群众的新方案。在企业,我们弘扬工匠精神,在工作中精益求精、勇于探索、刻苦钻研,不断提高岗位技能,要积极投身国家关键领域的科研工作,打破关键技术“命门”,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青春的激情与智慧,在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青春的创新华章。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今天的你无论是基层干部、科研工作者、医生、教师还是外卖小哥、快递员、生产一线的工作人员,我们都应该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使命,建设好自己的“梁家河”,让我们的每一份奋斗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伟力。(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档案局西部计划志愿者 炊玲肖)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