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研支团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喜迎十九大

 

2017-10-17 08: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李川)10月14日,中山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林芝分队举行研读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暨“喜迎十九大 青春献祖国 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组织队员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畅谈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考,推进 “两学一做”和“四讲四爱”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鼓励支教团队员们在学习中联系实际、深入思考,真正做到学思践悟、学用结合。

中山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林芝分队举行研读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中山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林芝分队举行研读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暨“喜迎十九大 青春献祖国 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图为活动现场。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系列采访实录。书中被采访的既有1969-1975年同习近平总书记一起在梁家河插队的北京知青,又有同他朝夕相处的当地村民,还有当年同他相知相交的各方面人士。这些受访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再现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艰苦生活、奋斗情景和成长历程。这部书是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升素质的生动范本。

  会议伊始,队长孙华欣希望研支团成员充分认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重要教育意义,深入学习践悟,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思想品格,投身教育教学,从源头上更加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核心成长的实践根基,从源头上深刻理解人民领袖诞生的历史逻辑,从源头上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理论根脉,并将其作为开展支教服务工作的行动指南。

  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无论是“黑帮子弟”的政治污蔑,还是吃不饱穿不暖的现实困境,或是生理上的种种不适应,都没有让青年习近平放弃最初的理想。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来到西部、服务基层,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并让其成为引领着自己不断奋进、走向成功的力量源泉。

  植根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当代青年“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一代代中大支教人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谨记母校的嘱托,扎根西部,开展志愿服务,为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锻造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在“上山下乡”那个年代,整个社会文化生活匮乏,黄土高原闭塞而荒凉,青年习近平却始终“痴迷”读书,即便身处困顿也没有失去对知识的渴求。当前,研支团成员处在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更应该保持旺盛的求知欲,不断学习新理论,在学习中锻炼提高自己。

  培塑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队员们以一名支教老师的身份来到脚下的这片土地,更应该深入学生群体,了解当地学校需求,为当地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

  砥砺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正是七年陕北艰苦的生活磨炼,锤炼了习总书记坚忍不拔、坚毅刚强的性格,铸造了他自强不息、志存高远的情怀。支教团队员们作为青年志愿者的一员,在艰苦困难面前更应该迎难而上,在实践中铸就优秀品质。

  会上,队员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学习所感、所思所悟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纷纷表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青年学子树立了思想上和人格上的榜样,研支团成员要像习近平青年时代那样,扎根西部,求真务实,撸起袖子加油干,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