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东北大学研支团助力职业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

 

2018-05-15 09: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赵志影)每年5月的第二周被确定为“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5月8日,昌宁县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在昌宁县职业技术学校运动场开幕。东北大学研支团云南队志愿者利用自身特长,配合学校安排,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助力学校职业教育活动周。

昌宁县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在昌宁县职业技术学校运动场开幕。

  昌宁县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在昌宁县职业技术学校运动场开幕。东北大学研支团云南队队长王源瀛为学生规划职业理想。乔梁 供图

  争做大国工匠,勇担时代大任。5月9日晚,队长王源瀛以“做好职业规划 树立职业理想 实现人生价值”为主题,从中职学生职业理想现状出发,为学生讲解了树立职业理想的重要意义、拥有职业理想的优势以及规划职业理想的具体方法。最后鼓励广大中职学子,在职业的选择时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要脚踏实地,把小事做好,要弘扬工匠精神,不懈追求卓越。讲座用真人真事教育学生们牢记使命,树立理想,珍惜广阔发展空间,矢志奋斗,不负青春,建功新时代。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勤奋学习,苦练技能,树立个人职业理想,并立志用奋斗书写自己的美好人生,做实干敬业的新青年。

东北大学研支团云南队副队长乔梁带领学生开展礼仪之邦文化展。王源瀛 供图

东北大学研支团云南队副队长乔梁带领学生开展礼仪之邦文化展。王源瀛 供图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副队长乔梁以“传统礼仪”为基点,通过运用更具吸引力的“舞蹈+讲解”方式,带领学生经过一个月的学习准备,在职业教育活动周为全校师生及来访者献上了一段“礼仪之邦”文化展。本次文化展主要包含四个部分:古代学堂情景剧;拜师之礼展示;传统礼仪:如揖礼、万福礼等展示;古筝演奏及学生歌曲演唱《贞观长歌》。此次文化展吸引了众多学生前来观看,并在校园内掀起了一股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潮。参与文化展的学生演员们起初对传统礼仪并不了解,但经过这一次的深入学习,对中华传统文化礼仪动作的来源与内涵有了新的认识。文化展不仅向观众们传递了传统礼仪之美,更让参与者明白了“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

东北大学研支团云南队成员乔梁指导学生绘制药盒包装平面图。王源瀛 供图

东北大学研支团云南队成员乔梁指导学生绘制药盒包装平面图。王源瀛 供图

  此外,作为专业课教师,乔梁还承担了CorelDraw包装设计展台的筹备工作,指导学生利用CorelDraw软件绘制药盒包装的平面展开图和立体效果图。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值此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时刻,东北大学研支团云南队全体志愿者必定坚定理想信念,肩负支教使命,结合中职学生特点,继续开展特色活动,在活动中引导学生立鸿鹄志、严谨务实、苦干实干,促进学生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为职业教育改革、培养大国工匠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