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故事:我和大山里的“冰花”孩子们去爬山

 

2018-01-22 11: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近日,看到人民日报推送的一条帖子————《云南昭通“冰花男孩”冒冰霜上学造型走红》。文中记者 拍摄的一张图片吸引了我:一个男孩子站在教室里,头发和眉毛已经被风霜粘成雪白,脸蛋通红,穿着并不厚实的衣服,身后的同学看着他的“冰花”造型大笑。那一刻,看着男孩子可爱的脸庞,我的内心涌起强烈的心酸感。

浙江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孩子们一起爬流黄水山。顾梦园 供图

浙江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孩子们一起爬流黄水。顾梦园 供图

  作为一个支教者,第一次来到大山深处,起初我对这里感觉非常的新鲜和特别,觉得,山里风景秀丽,空气清新,住在这么美的地方的人们生活还苦吗?

  如果你看到孩子住在山的最高处,每天走十几里山路去上学,去的时候天还没亮,回来时依然要走十几里,然而回到家时,天已经黑了,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会是什么滋味呢。

  经历了几个月的支教生活,我才明白,金口河区的孩子们和昭通的“冰花男孩”的境遇是何等的相似啊。

图为流黄水山上的美丽景观。顾梦园 供图

图为流黄水山上的美丽景观。顾梦园 供图

  谈起这些孩子,原本是一个亲切温馨的事情,而当我跟随他们的脚步走进他们的家,跨进贫穷落后的山沟沟里时,贫困孩子,成为了一个沉重的话题。城里的孩子,拥有应接不暇的数码玩具、兴趣课堂,童话书籍。而出生在偏远的贫困山区里的孩子们,他们从小就跟泥土、庄稼、田地、大山、青蛙成了好朋友,他们能够连续爬几个小时陡峭的山路还活力满满,他们能够随手一揪草丛里的酸果丢进嘴巴里,他们会识别适合生活的柴火,“咔嚓”一下用膝盖折断。

  为了更好更多地了解他们,我和流黄水山上的彝族孩子约定一起爬山冬游探寻大自然。

图为吃冰块的女孩子。顾梦园 供图

图为吃冰块的女孩子。顾梦园 供图

  我和流黄水小学支教点队员李健一起,早上出门开始爬流黄水。流黄水的山坡度很大,有很多植被覆盖着的小路非常难走,到我与孩子们碰面时,已经是气喘吁吁了。三年级学生告诉我,早上五点他们就起床了,因为太期待这次活动了。

  最后我们一起往上爬,整个上山时间大概就是四个小时。为了看到冰雪覆盖的植被,这路实在是太难爬了,我摔了好几跤,是一个女孩子把她的手伸向我,告诉我要加油。那一刻,我想到了自己小时候,走累了就哭,就想要父母的拥抱,而这些孩子呢?他们真的很坚强很勇敢。他们和“冰花男孩”一样,全身都湿透了,还一脸天真一脸笑意。

孩子们在流黄水山顶合影。顾梦园 供图

孩子们在流黄水山顶合影。顾梦园 供图

  雪落在山崖上,落在松树伸展的枝条上,落在孩子们的头发上。山顶的风景真是太美了,所有的植被都被冰覆盖,闪闪发光,孩子们的头发和眉毛也都裹上了一层亮晶晶的冰。他们不顾我的阻拦,调皮地把枝丫上的冰舔进嘴里,说吃起来和冰棍一样,可好吃了。

  我看着这些让人怜爱的孩子开心地跳啊闹啊,问天之旅的艰辛在那一刻化为乌有。孩子们簇拥着告诉我,他们在春夏经常爬到山顶。他们告诉我,每天三四点钟就要爬起来和父母一起爬上山顶帮忙采茶叶,一天可以赚五十元。说话时,他们的眼睛里透着骄傲和自信的光芒……

浙江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团长顾梦园与孩子们在流黄水山顶合影。顾梦园 供图

浙江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团长顾梦园与孩子们在流黄水山顶合影。顾梦园 供图

  活动结束了,天黑了,他们非常高兴了,喜欢有老师陪着他们玩,告诉他们山外的故事。对于让我心疼和感动的一些举止,他们毫无感觉,在他们的脑子里,冬天,是开心的。对于我,这个冬天是温暖的,我在四川山区寒冷的冬天感受内心最温暖的事情。(浙江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顾梦园,服务于四川乐山市金口河区。)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