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细心感受支教赋予我生命的精彩

 

2018-01-10 15: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从来没有想过,一个人的影响力有这么大,大到你可以去影响一代人。——题记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伟大;有一种伟大,在这座美丽的小县城,有我、有你、有他们。看着那些宣传片所记录的点点滴滴,头脑里闪过一张张笑脸,记忆像默片一般开始播放。我知道短短的一年支教,我们不能给孩子带来很大的改变,教人育人这份责任感对于我们来说它的意义是独特的伟大的。

  不知不觉,在平利县城关初级中学已经经历了四个月的支教生活,看着学生们天真无邪的笑脸,我洋溢出莫名的幸福感;豆豆老师这个称呼,是学生给予我最大的爱。回顾这一学期来自己的工作和表现,能够赢得学生的喜爱,受到指导老师的好评,对于我来说真是莫大的荣幸。有辛苦的付出,就有幸福的收获,我感受着支教赋予我生命的精彩。一学期的支教时间,我本着锻炼自己实际教学技能、提升自己作为一名计算机教师的教师素养的初衷和目标,努力学习与积极实践,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尽管有种种困难,但我依然风雨无阻,坚持着支教工作的那份执着,用行动战胜自我,从容的面对困难、战胜困难。这一学期的历程,感慨颇多,但我从未动摇我的信念,我们班的学生是十分调皮的,如果给他们定义的话,他们应该类似于“终极一班”里面的学生,一听我们单招班,全校估计都要“闻风丧胆”。但是你一旦和他们接触,你会发现,他们并不是这样,他们的团结和可爱深深的感动了我,我爱他们就如他们爱我一般。如果要给这段日子定义一个颜色,我想用金色来形容它,因为它是闪光的,它为我增添了一段特别的人生经历,将在我的今后的生涯中写下不平凡的一页。我深深的记得他们每个人的面庞,每个人的笑脸。

  我不是专业的老师,但是我要努力提升自己,和专业的老师一般。在教学过程中,我不耻下问,经常向学校的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同时我注重从基础教起、从点滴开始,努力把基础知识,基本操作形象的展示给学生,努力把晦涩的计算机术语讲解的生动有趣。同时,我还适时适当地给学生加以补充课外知识,以此开阔他们的视野,拓宽他们的知识面。我不敢忘“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在教学中,对待不同的学生我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对于那些学得很好的学生,我鼓励他们抛书本,去学一些课本以外的知识,以此来获得进一步的提高;对于一些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我抽出业余时间给他们“吃偏饭”,亲自带着他们上机一步一步操作,以使他们尽快对电脑熟悉起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培养学生们学习的兴趣,我抓住他们都很喜欢上机操作的这一心理,尽量把理论课搬到机房来上,鼓励他们多动手、多练习、多实践。这样既提高了学生们的上机操作能力,又加强了他们学习的兴趣,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我认为,教师只要真心真意对待学生,全心全意关心学生,学生是感受到的。有一些学生表面看上去是很顽皮,但是他们的内心却是多么希望得到关心和爱护。我在支教实习期间,坚持深入感受学生的宗旨,不断提醒和纠正他们的错误。除了纠正他们,引导学生走到正确的道路,我还经常为自己的做法作反思,设想如果我再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我应该怎样才能做得更好。

  自己初为人师,在教学中和工作中难免会有不足之处,所以我时刻提醒自己要随时随地的向其他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和学习,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学习其他老师的宝贵经验,并能和其他老师一块儿讨论,使自己尽快成熟起来。在向其他老师学习的同时,我还注意向学生学习,使得教与学相得益彰。我深知教育应以“学生”为本,不应脱离"学生"这个主体而谈教育。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我很重视学生的感受经常向他们寻问情况,学生给我反馈的意见和要求使我能更合理的安排教学任务、高速教学计划。通过向学生学习,我能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发现问题,从而能更好的解决问题,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下课的时候,与学生们交流、聊天,一群小孩围在我们的周围,打打闹闹与像真心朋友一样交谈着,那种感觉真美好。我喜欢与他们共处的每时每刻,虽然他们很调皮,甚至让你喊破喉咙,每次上完课都会感觉到嗓子的不舒服,但我在看到他们为上完我的课而愿意推迟下课回家的时间时,我也会把这些忘乎所以。支教是一件无比快乐的事情,带给孩子知识的同时,也让我们硕果累累。

  在这期间,我们带去的是一种精神,一种理念!生命因为有爱而更加美丽,因为奉献而更加精彩!回首这几个月支教工作的经历,它始终是我人生的一次历练,也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因为它让我明白了辛劳与快乐,感动与奉献的真谛。我发现我自己爱上了这个教师行业,爱上了这个教学的生活。接下来还有半年时间,我将再接再厉,用更高的热情投入到支教中去。我相信,这次的支教经历将会在我未来的学习、工作甚至生活中产生重要的影响,它会激励我勇敢前进,争取将来做一个优秀的教师。

  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收获。支教生活给了我一段深刻体验和感受,给自己人生划下永不磨灭的记号。这次支教活动让我亲身体验了教育事业的发展,不仅磨砺出了坚强的品格,锤炼了意志,还给了我自信。让我在人生这条漫漫道路上迈进了一大步。支教工作忙碌的,也是充实的。重温自己的支教生活,是它让我受益匪浅,更使我对支教产生了一种依依不舍的感情。在我看来,支教是时代的产物,是赋予给我们实现自我价值、煅炼自我能力,提供广阔天地、完成人生试卷的舞台;是加强修养、丰富涵养提高素质,进行自我准确定位的砝码;是我们理论联系实际、主客观结合分析问题能力、注重实践观念升华的梯子,相信在此过程中我一定会不断的提高综合素质、人格内涵,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更好地指导我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最后,我还要感谢领导的关心爱护和同事朋友的帮助,给了我一个发挥自己能力的难得机会,使我的思想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我的个人工作能力也得到培养、锻炼和提高,扩大了视野,丰富了知识。这次支教生活,快乐而有意义。(西安工程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 何烨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