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重庆扶贫志愿者:助推精准扶贫的美丽山茶花

 

2016-06-08 11:4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年12月1日下午,山城重庆,窗外的小雨淅淅沥沥,展览中心七楼三号馆人头攒动,1000平方米的中央展区座无虚席,台上一个瘦弱的小姑娘正发着言,她略有些紧张,讲话却不紧不慢,“有些事,想到就要马上去做,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帮助他人是我最大的快乐。”她叫马玄,是城口县东安镇“西部计划”扶贫志愿者。

  2014年底开始,马玄跑养蜂场、拍摄采蜂视频、组织蜂农开展电商培训,帮助建立淘宝店,帮大巴山养蜂老农卖出了滞销的700多斤蜂蜜。同时,她还为东安镇的三名贫困大学生申请到了一年的学费并有望得到欧美同学会的固定帮扶。

  重庆市大学生扶贫接力志愿服务行动是由团市委、市扶贫办联合实施的,荣获志愿服务重庆交流会金奖。自2008年起,每年选派200名左右优秀应届大学毕业生赴18个扶贫开发重点区县,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建档立卡、政策宣传、产业帮扶、电商培训为主要任务,开展为期1至3年的扶贫开发志愿服务,助推贫困地区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新选派260名大学生组建了“山茶花”扶贫攻坚青年志愿者突击队。截至目前,重庆市共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400万元,选派“山茶花”扶贫接力志愿者1384名。

  扶贫先识贫:逐户逐人摸底调查

图为重庆市大学生扶贫接力志愿者积极投身抗旱救灾行动。团重庆市委 供图

  扶贫先要识贫,识贫还得脚踏实地。志愿者们通过“四看四访四算四审工作法”,逐户逐人摸底调查,精准识别1919个贫困村、165.9万贫困人口。在云阳县,扶贫志愿者熊菊花负责全镇六村一社区建档立卡工作,驻村驻点,一个村一个村的走访,顾不上吃饭是工作常态。经过两个月加班加点的连续奋战,不但完成了全镇705户3476人的贫困户信息调整工作,而且还推动完成了236户951人的贫困户脱贫。正当迎接市级验收准备的时候,她突然感到不舒服且全身无力,想求救,可是发不出声音,也没有力气去拿手机通知别人,虽然隔壁办公室就有人。幸运的是,在她快没有意识的时候,被同事发现并紧急送医。在医院待两个多小时,她感觉好些了就和同事一起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处理了4个急件。“遵从了这份选择,虽然很累,但更多是收获快乐。”她总是微笑着说。在涪陵区,扶贫志愿者周李平亲手绘制“民情地图”,精准图示贫困村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真实而生动的第一手资料。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