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华南师大研支团出台方案促学生社团改革大发展

 

2017-11-15 10: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李川)日前,在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大力推动和直接参与下,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第一高级中学正式发布《学生社团改革方案》及其配套文件《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管理办法》,成为当地首个进一步全面深化团学组织改革、充分挖掘学生社团活力的中学共青团组织,也为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基层团组织建设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

  2017年8月下旬,烈日如火炙烤着贵州西南部的这座小城——册亨县。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5名志愿者刚刚抵达服务地,便积极投入到学校新生军训工作之中。“学生社团是学校的一块心病”在工作间隙,学校领导凝重地告诉支教团成员,“但是再难也要抓起来!希望你们能做一些工作。”

  随后,华南师大研支团决定成立改革工作组,深入研究册亨一中的学生社团改革工作,努力为这群偏远山区的高中学子带来不一样的多彩第二课堂。经过走访调研和反复论证后,改革方案主要起草者之一的支教团队长陈锋针对实际情况定下了三个总体目标。

  三个总体目标

  提升学生社团工作效能,激发动力、提升活力,将有利于调节册亨一中学生的学习压力,丰富课余生活;提升学生干部综合素质,培养兴趣、培训技能,将有利于部分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提高竞争力,同时也为反哺家乡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提升学校事业发展形象,通过打造品牌、创造,将有利于提升办学质量,提高整体形象。

  两大模式创新管理体制

  举旗定向之后,改革工作组沿着确立的三个目标逐步开始探索改革的路径。通过密切联系学校党支部和团委,对现有社团活动情况进行前期摸底。支教团的队员们发现,册亨一中建校不到4年,所成立的12个社团也都较为年轻,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组织定位不够清晰、日常管理不够严谨、项目活动不够成熟等突出性问题。

  根据团中央改革精神所提出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要求,改革工作组遵循科学管理规律,提出了“分级管理”和“社团+”两大工作模式,创新了学生社团的管理和发展体制。分级管理,是将原有12个社团进行“合并同类项”,成立4个一级社团:文学社、体育运动协会、青年科技联合会、学生艺术团,涵盖文体科艺四大领域,同时明确一级社团主“管”和二级社团主“建”的不同职责范围。社团+,则是以“社团+课程”和“社团+项目”不同方面谋求发展的“最大公约数”,“社团+课程”提升社团专业化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社团+项目”增强社团丰富性和综合竞争力。

  9月底,在多方征求意见和党支部审定后,《册亨县第一高级中学学生社团改革方案》作为改革纲领性文件以学校公文形式向全体教职员工下发。

  一套体系强化激励成效

  《改革方案》勾勒了社团管理模式、运营模式、发展模式的“路线图”,但如何催发社团这株新生幼苗的“生命力”成为摆在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面前的新难题。“缺乏必要的绩效激励措施,影响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性”改革方案另一位起草者、支教团的曾结薇如实说到,“应该引入公平合理的激励体制”。

  10月上旬,为了夯实改革成效,助推学校团学工作,改革工作组着手制定一套工作激励体系,将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一方面,通过搭建评选“明星社团”、“优秀个人”、“年度活动”等评优创先的平台,鼓励学生发挥主体作用、发散工作思维;另一方面,通过竞聘方式,实现对指导老师的聘任、考核和奖金激励,极大提高教师的积极性和成就感。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管理办法》作为《改革方案》配套文件一同为学生社团改革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册亨县第一高级中学学生报名参加学生社团。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册亨县第一高级中学学生报名参加学生社团。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三个目标,两大模式,一套体系,凝聚而成的是学生社团和学校事业发展的新机遇、新平台,是这群年轻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为西部山区孩子许下的小心愿、小努力,更是基层团组织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担负的大格局、大使命!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也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