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参观蛮瓦支部旧址传承红色精神

 

2017-09-18 08: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刘芊芊 通讯员王瑞 朱敏仙)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罗甸服务队在当地团县委的组织下参观了中共蛮瓦支部旧址,学习和了解了贵州第一个地下党支部--中共罗甸蛮瓦党支部的成立与发展历史。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罗甸服务队参观中共蛮瓦支部旧址。图为中国蛮瓦支部旧址。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罗甸服务队参观中共蛮瓦支部旧址。图为中国蛮瓦支部旧址。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据悉,罗甸蛮瓦党支部成立于1932年9月,受黔桂边委领导。当时红七军主力北上后,桂系军阀向右江革命根据地进行疯狂“围剿”,为跳出敌人的包围圈,党委决定到右江下游和黔桂边区开辟革命新区。1932年,中共黔桂边委,黔桂边革委在天峨林石屯成立后,边委书记黄举平带着黄伯尧、黄鸿腾等二十余人来到蛮瓦,与当地党组织派来蛮瓦作武装兵运工作的黄衡球会合,对陈绣卿等地方实力派进行工作,为了更好地深入开展革命工作,是年9月在蛮瓦陈绣卿处成立了贵州第一个党支部,黄举平任书记,黄伯尧、黄衡球为委员。此后,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党员们前赴后继,以黔桂边委、边革委以蛮瓦为中心据点,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兵运、农运、统战和两面政权的工作,谱写了中共蛮瓦支部带领罗甸人民同国民党政府斗争,取得解放的光辉篇章。

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在中共罗甸蛮瓦支部遗址陈列室进行参观。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在中共罗甸蛮瓦支部遗址陈列室进行参观。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在中共罗甸蛮瓦支部遗址的陈列室里,还可以清晰地看到革命先辈们的生活印记。这里的陈设有当时简陋的办公桌凳、人工织布机、做饭瓮罐及其他生活用具。对比如今便利的生活方式,不禁为当时艰苦的生活环境而感慨,但是无论何时,我们仍然不能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由革命前辈的艰苦奋斗换来的。我们也应该将这种精神和文化发扬、传承下去。如今,国光村的布依族粑槽舞、凤亭村布依族土布床单、勤丰村苗族服饰均还保留着传统的民族特色。

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在中共罗甸蛮瓦支部遗址陈列室重温入党誓词。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在中共罗甸蛮瓦支部遗址陈列室重温入党誓词。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中共蛮瓦旧址坐落于凤亭乡政府,是全县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在同行领导的介绍下,支教团成员进一步了解了革命先辈的生平事迹和革命精神,先辈们舍身为国为家的精神令支教团成员心生敬慕,队内随行的五位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地重温了入党誓词,真挚向先辈致敬,庄重对党表忠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