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平罗印象

 

2017-08-22 14: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来宁一月有余,所见所闻颇多,今特以笔记之,以慰此行之所愿。而后乘车马,临于平罗,西部之行,终于此,或惊,或郁,或惶恐。除尽风霜,观之往昔,景色、人文颇为欣喜,故书一篇,寄之,名曰平罗印象。

  平罗十三乡,皆有吾之同行者,人人为政也,偶有聚之,三言片语,兮兮无言,论之近期所闻,新奇之物,滔滔天地,各有所言。亦不论平罗之平广,感慨万千,云之低,天之蓝,犹似故乡异景,偶想还家,岁月之轻佻,而今之所愿,亦为终身志也,不可弃之。

  槐花随风落罗裙,枝丫轻摆,潺潺绿水,峨峨假山,蜻蜓为媒,曲径通幽,湖泊良多,水波荡漾,泛舟湖上,观莲赏荷,鱼群溯之,水鸥匆丛,风光无限,引得好友二三,流连于此忘归途。

  出行者,男女老幼皆有代步,笑谈风声,延之千里,安之若素,或如此,回族之风情,体之多味,远之贺兰山、秦俗,朦胧不失美焉,蔚蓝之天若将全人雪矣一,风带凉徐徐而来,静且温柔,目所及处,皆为满之喜与好。一马平川,与吾长之势异,吾喜陕北之山,亦爱宁夏之沙。若曰吾之山,嵯峨与壮,其宁夏即温和润。

  旁者言,来之黄发,成佝偻之恣,衣衫破烂,观者心伤,每每此时,恨往生,无所长,奈何帮之不及,吾辈或为年盛,所系所望,皆美好,愿以己身绵薄之力,助之繁华。 今世赖之以知古,后世赖之以知今,国之疆域,赐其丰富,更以服务于民为心之所愿,古而得幸于今者,立文范范,迁客骚人更如牛毛,或为尺寸文章,答书己意。不为金钱而轻贱,不为仕路而阿谀,不为红颜而卖弄。研磨书笔,咀嚼文章,凡所亲友理应明之察之更宜悉之。

  文章无论糙杂精良皆不能轻辱,更不能妄言长短,信口而雌黄。凡有所立必有情于寄,辱文则辱人也。复言之,吾自诩文者,非丈夫而不作,非清流而不写,来之平罗,亦舒几笔,惟愿此情为嗟夫!(赵小涵 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