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南京工大研支团扎根基层以实际行动喜迎十九大

 

2017-10-17 09: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李川)近日,南京工业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秉承“明德 厚学 沉毅 笃行”的校训,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分别在云南省宁洱县、四川省黄丹镇和利店镇三个支教地积极开展各项丰富多彩的教学、志愿服务和扶贫帮困活动,以青春活力和实际行动喜迎党的十九大。

  初为人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南京工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为学生授课。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南京工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为学生授课。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四川黄丹分团的成员们在服务地的教学科目有语文、阅读、书法、思品、科学、信息等,涵盖学科十分广泛,其中方智超和吴玲两位成员分别担任了四年级二班和二年级三班的班主任。他们本着对每一位学生负责的原则,尽职尽责,呵护着这些祖国的花朵。面对基础薄弱的孩子,“只要你想学,老师就愿意教,不管你的基础如何!”负责语文教学的高浩老师如是说。

  四川利店分团的成员们主要承担了七八年级的生物、历史、政治等课程,从探索大自然的生物课到遨游古今中外、对话时代英才的历史课;从讲文明、树新风的政治课到洋溢着青春活力的体育课……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力求为学生们带来生动活泼的课堂。

图为南京工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认真备课。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南京工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认真备课。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云南分团的成员们从进校开始就入班工作,负责起初三年级的数学、物理、化学等科目的辅导。在一些课程临时空缺时,他们还会主动承担起这些科目的课堂教学任务。研支团成员杭天柱是学校垒球教学的指导教师,他在课堂中传播垒球文化知识,带领孩子们体验垒球运动的魅力,促进了带有南工特色的软式棒垒球在云南宁洱的推广和发展。

  文体活动——鹰击长空,鱼翔浅底

  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建立健康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云南宁洱分团的成员们组织并选拔了新一届的校园广播台成员,给在校学生提供了一个拓宽视野、展示自我、放飞梦想的平台。他们还积极组织学生们一起观看南京工业大学2017级迎新晚会,通过这样一场视觉的盛宴,让孩子们感受到大学的多元文化,激发了他们努力求学,走出大山的欲望。

南京工业大学四川黄丹分团成员以艺术绘画美化校园环境。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南京工业大学四川黄丹分团成员以艺术绘画美化校园环境。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校园是老师和同学们工作、学习的场所,良好的校园环境总能达到“无声胜有声”的育人效果。四川黄丹分团的成员们积极设计校园美化方案,以艺术绘画、楼道彩贴、过道标语等方式提升校园艺术气息,力求打造一个和谐优雅的校园环境。在国庆节到来之际,他们还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班队课。方智超老师利用自己的专业背景,从设计的角度,为学生们生动地讲解了中国近代国旗的演变发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诞生过程,鼓励同学们在欢度国庆的同时,铭记光辉岁月,珍惜美好时光。

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杭天柱在宁洱县为学生讲解软式棒垒球知识。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杭天柱在宁洱县为学生讲解软式棒垒球知识。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留守少年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为力所能及地给孩子们带去爱和温暖,四川利店分团的成员们在到岗的7月就积极开展了“七彩假期”活动。他们组织二十余名学生到学校开展“科技小讲座”、“成语小游戏”等活动,丰富学生假期生活。此外他们还以“培养好习惯,树立好风气”为主要目标,走进村落,走进家庭,为孩子们带去了多姿多彩的课余活动。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