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家访感悟: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为十九大献礼

 

2017-10-18 08:2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金秋十月,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开幕之际,在陕西省城固县秦巴山区进行支教服务的西北工业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在当地师生和百姓的帮助下,克服了潮湿关、饮食关、洗澡关等一系列困难,教学、生活都渐渐步入了正轨。为了把支教工作做到最好,近日,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陕西省城固县加入“一对一”帮扶项目,与各驻村扶贫队同行,深入扶贫第一线,开展“携手育人,爱在路上”家访活动。用心关注贫困山区学龄儿童成长,建立教师与家长稳定的沟通桥梁,共同促进家校携手育人的良好局面,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为十九大的召开献礼!

  艰辛求学路是人生的希望之路

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魏至男与蒋家河村王同学一家合影。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魏至男与蒋家河村王同学一家合影。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从来没有见到过这样的一条回家路。

  周末放学,我(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魏至男)与孩子们一起从学校出发,走完政府修建的村村通公路,拐进一个根本看不出是路的岔路口,爬下一段陡峭的山坡,从一块块石头上跳跃着过了一条小溪,最后沿着泥泞坑洼的泥巴路蜿蜒而上,我们终于来到了王同学的家。前前后后历时两个小时,我暗自感叹,这条路对于一个刚满10岁的孩子来说是多么艰辛。坐在小院子里,和王同学一家攀谈起来,小王家有六口人。全家都靠王爸爸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去村里做活来维持生计,家里除了爸爸妈妈,还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和刚出生的小妹妹,一家六口还住在这已有几十年历史的老屋里。全家没什么家电家具,只有几张矮桌子和几个板凳,王爸爸最自豪的就是墙上贴着的奖状,还让孩子在奖状前照了一张。

图为王同学在家中奖状墙前。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王同学在家中奖状墙前。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但是没有永远幸福的或者不幸的,生活的一切都在变化之中,跌宕起伏,有喜有忧。面对人生,我们唯有乐观唯有拼搏才能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也许这就是小王站在一墙奖状前露出幸福微笑的原因吧。这就是在我看来艰辛的求学之路,却是小王改变命运走出大山的希望之路!

  家访归来,衣服上尽是泥土,口鼻里也全是尘土味。但我相信只有踩到泥里,才知道到孩子们的不易,才能在走进他们的真实世界中,真正地帮到他们。面对未来的支教生活,我会坚定地继续走下去,为了孩子们,走多远都值得。

  脱贫攻坚,工大学子在路上

  转眼间,支教生活已过去整整一个月,少了些许迷茫,更多的是对于未来生活无比的坚定和前所未有的希望。孩子们多像是天使,或是拥有天生让人觉得有趣的灵魂,看着他们说说笑笑,或是蹦蹦跳跳都能让人的心灵得到净化,发自内心的嘴角上扬,开怀大笑。课堂上孩子们没有传说中的沉默寡言,也没有妄自菲薄,反而更多的是自信与活跃,无论是出于对我们这群特殊老师展现足够的热情,又或是出于对新知识的渴望,一切感觉都很美妙,渐渐的,我喜欢上了这群可爱的孩子们,喜欢上了支教这平淡而又纯粹的生活,仿佛一切都是最美好的答案。与此同时,我也感叹于祖国扶贫的力度与决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义务教育阶段“免费的营养午餐”全面覆盖、学杂费用一律清零、额外的生活补助、良好的硬件设施……

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李伟光、申雅雯入户走访宣传扶贫政策。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李伟光、申雅雯入户走访宣传扶贫政策。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与此同时,响应支教团的号召,成为“一对一”帮扶教师,入户走访,让我更加明白了“建档立卡”的意义,或许有人会说部分扶贫工作浮在表面,趋于形式,但我想总有人会做些实事,只要有一部分人肯做实事,那就会有一部分家庭可能因此而脱离贫困,祖国离全面小康也就会更进一步,而作为一名乡村教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义不容辞!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脱贫致富的勇气,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的希望,值此十九大到来之际,我们以青春的名义宣誓,我们一定尽己所能带给孩子们扎实的基础知识,努力让他们看到“外面的世界”,点燃他们走出大山的希望!

  来自大洋彼岸的爱心

  深入大山中,才慢慢真正了解到这些学生真实的生活状态。学生很刻苦用功地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但是即使考上了好学校,家境的困难成为他们学习的最大阻碍,通过了解以往情况,有些学生在初中毕业后选择出去打工或是在家务农,这是我们最不愿看到的。我发动了身边的家人、朋友共同资助品学兼优、有上进心、有责任心的学生们,给他们买教学辅导教材,并承诺在考上高中、大学后,也将会继续资助这些学生的学习费用,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继续读书。

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学生谈心交流。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学生谈心交流。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作为研支团大军的普通一员,在这一年里,我努力做好本职支教工作之外,有责任也有义务地做更多对学生们有益的事情,尽可能地换位思考,提升他们的成绩,开阔他们的眼界,也争取更多的外界力量来奉帮助这些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在将来帮助孩子们走出大山,去努力改变现状,帮助自己帮助家庭。

  谢谢我的好闺蜜张雨彤从国外回来赶来探望这里的学生们,你让我和孩子们都感到了温暖。“贫穷的记忆,在时过境迁之后,像黑白片一样,可能产生一种烟尘朦胧的美感,转化为辛酸而甜美的回忆。”希望这些孩子们能够如龙应台所说,通过教育和拼搏在未来改变自己,改变这个家庭。(西北工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 魏至男 李伟光 陈泽晶)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