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心语:教书是一场与彝族孩子的“暗恋”

 

2017-09-18 08: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彝族美神故里,生态山水画廊”。北国山河的粗犷雄壮,江南水乡的灵秀温婉在小凉山下完美融合,大自然的神奇伟力铸就了传奇人物甘嫫阿妞的故乡—峨边彝族自治县。四川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峨边分队就扎根在这方美丽的热土上。

图为峨边中学校园一角。四川师大研支团 供图

  在过去的两周时间里,峨边中学的课堂上活跃着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面孔—四川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峨边分队。他们以川师大“重德 博学 务实 尚美”的校训严格要求自己,从备课到讲课,从批改作业到讲解作业,从回顾旧知识到拓展新知识,不断进步,为支教梦想埋下希望的种子。

  有人说,教书是一场暗恋,可我就要爱的轰轰烈烈,因为我有信心,努力爱的那群小孩一定会和我一起长大。

  在上课之前,我没想到小孩们的英语完全零基础,只有在教学中不断调整方法和进度,告诉他们咱们一起学习,“你们教我彝语,我教大家英语,咱们都从头开始”。到现在,他们每节课都会对我说:“I love you,you are so beautiful,Miss Huang.”大家能开心地上课,甜甜地下课,想对孩子们说,谢谢你们!

  不负韶华不负心,不负青春不负梦,亲爱的小孩,我们一起加油。

  初次来到峨边这片土地,看到美丽的大渡河,它冲走了我火车上的疲惫,心情格外舒畅。在峨边中学,我担任了高一年级4个班《信息技术》和高二年级3个班《通用技术》的学科教学,刚来学校的时候,学校老师说,“我们这个学校彝族学生多,你们上课首先是管好纪律,再进行教学工作”。没想到的是,我第一节课讲的课堂纪律、学习任务以及大学生活,下面的学生们都很认真听讲,课堂纪律很好。我的学生很好,虽然彝族的学生比较多,基础也有点差,但课堂上认真的眼神却给了我尽全力讲好课程的动力。除了教学工作外,我还担任了学校学生会和广播站的指导老师,在大学期间,我担任过学生干部,这次角色的转变让我知道德育工作者身上的责任。作为学生,我们常常忽略了老师们的感受,误解了老师们的想法。而今,直到成为了老师,我才体会到老师职业的神圣。——支教团队长黄梦

  来到美丽的峨边,站在三尺讲台上,望着初一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睛,我知道:从此我便是一名人民教师,我的人生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

  班里有个彝族小姑娘叫穷莫小芬,瘦瘦黑黑的,但眼睛却最明亮,像峨边清澈的河流,倒映出闪烁的光芒。尽管咱们孩子们的数学基础不是那么好,但我相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支教团成员何鹏飞

服务峨边中学的四川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合影。四川师大研支团 供图

服务峨边中学的四川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合影。四川师大研支团 供图

  有了第一次当老师的初体验后,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回忆第一天走进教室,发现自己即将面对的是一群熊孩子,内心充满了忐忑不安,但当我给他们讲述着国内外的政治事件时,他们眼睛里充满了好奇,他们想要去探索,他们渴望看到外面的世界,原来他们就是我理想中学生的模样。

  今天我给他们上了一课--《少年的梦》,让他们给三年后的自己写了一封信,毕业日那天我会把信一一给每一位同学,希望三年后拆开信封的那一刻每个孩子都能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支教团成员雷婷

  九月的峨边退去了酷热,迎来沁人凉爽。远处山上漂浮着薄雾,不由回想起自己小时候梦想成为一名老师的理由—不用写作业!如今,当我真正站上讲台,才明白“不用写作业”的背后是整日备课授课、刷题评讲、批改总结......

  每当我踏入教室,看到一张张阳光稚嫩的脸庞,听到齐刷刷地老师好,都会在心里提醒自己作为一名老师应承担的责任。现已上课两周,时间不长,上课风格却已彼此了解,上课期间难免会为课堂纪律而变得严厉苛刻,但在课间走廊、在操场、在马路上仍能获得孩子们一句句诚挚的“张老师好!”让我倍感暖心。孩子们用纯真为我的心筑起爱的堡垒,我将用课堂为他们的世界添上七彩的云。——支教团成员苏婷

  “山也巍峨,水也无边,青山绿水让我梦绕魂牵。过大渡河,爬小凉山……”,支教源于扶贫,却远不止于扶贫。对支教的他们,既要钻研原非专业所长的教学方法,也要分享他们对于“外面的世界”最鲜活的理解和展望。A teacher,takes a hand,opens a mind,and touches a heart.愿所有支教的志愿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支教团成员张灵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