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情怀:老爷爷让我懂得如何做真正的志愿者

 

2017-09-11 08: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在志愿服务西部的工作中,我有幸接触到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儿:他们每年会从自己为数不多的工资或者收入中拿出一部门钱来捐赠给希望工程,用来资助那些在贫困生活中的孩子们。他们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办公室捐款,有的人甚至不愿意透露他们的名字,他们为遵义的希望工程默默地奉献着。

  今天,我想写的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捐资人,是一位86岁的老爷爷,每年二月底三月初,八月底九月初,他总是会按时的出现在办公室,从他为数不多的退休金中拿出三千元来捐赠给希望工程。还记得2015年,我刚来到这里工作的时候,一提到希望工程,办公室的哥哥姐姐们第一个想到的便是那位老爷爷。为什么呢?我想是因为他坚持的年限最久,时间也相对固定,而且还是所有捐资人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吧!

  第一次接待老爷爷是在2016年春季,他如约来了,一顶小红帽、一个休闲挎包,那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他会与我们唠嗑几句,办完手续,办公室姐姐让我把他送上公交车。那时候我才知道,老爷爷每次来办公室捐款都需要换乘两次公交车。在后来的接触中,我才渐渐的知道了老爷爷的故事。老爷爷是八五厂离休干部,从2005年起,每年的2月底3月初,8月底9月初都会到办公室捐钱,以前是跟老伴一起到办公室捐钱,老伴去世后他就一人来,12年了,接待他的工作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

  2017年9月5日,是我第四次接待老爷爷,他还是一如既往的打扮,一顶小红帽、一个休闲挎包,他轻车熟路的来了,可是他好像比上几次要老了很多。期间跟老爷爷聊天,他说“铁打的共青团,流水的兵,这次来你们这里发现又换了一些新人。”还问我们这里的门牌号,他说,再过两个月他就整整86岁了,因为现在身体不那么硬朗了,这可能是他最后一次现场捐赠了,明天的二月底三月初估计就只能邮寄了,人不能到,但是钱还是要到的。他给我回忆了好几个曾接待过他的工作人员,很多人我连名字都没听过,听老爷爷说这些话,明显能感觉到他话语中那种伤感的语气。

  办完手续后老爷爷要走,问及老爷爷回家是不是还坐公交,老爷爷会心一笑,于是我送他去楼下公交车站坐车。老爷爷听说我们可能又要搬办公场地的时,伤感的说了一句,我们估计这是最后一次在这边见面了,于是豪气的与我一起拍了张自拍照,说了很多很多的话语。又一次目送老爷爷坐上公交车离开,想到老爷爷的那些话,心里感触挺多的,默默在心里为老爷爷祝愿,希望他身体能够健健康康的。

  像爷爷这样坚持为希望工程捐款的爱心人士有好几个,他们为遵义的希望工程默默地奉献着,不求回报、不求名利,他们才是最“可爱”的人。

  我很庆幸,三年的志愿者生活让我有幸接触到这样一群正能量的人。使他们用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让我懂得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志愿者,真正的志愿者应该怎么做!如今我虽然已经离开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岗位,开启了一段新的人生路,但是“志愿者”三个字已经融入到我的生命中,它将伴随我一起走上人生的新征途。(卢仕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