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和田区志愿者欢迎会 致2017西部计划志愿者

 

2017-08-09 07: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许丹阳

  作者简介:牟桃,中山大学2016届人类学硕士,2016年服务于和田地委统战部,2017年服务于和田地区皮山县委组织部。
  2017年志愿者朋友们,大家好!
  我是2016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牟桃,来自广东省中山大学,服务于和田地委统战部。很荣幸能在这里发言,与大家分享一年来的经验和体会。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2016年全体志愿者,向所有关心、帮助过我们的各级项目办及各服务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过去一年,我们生活无忧虑、服务有动力、精神有依托,感谢和田让我们有了锻炼和展示自己的平台。
  我和2017年志愿者一样,在自治区培训的时候,都听过这样一个讲座——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志愿者,这对我们在党政机关里服务有指导作用。今天,我在自治区培训的基础上,结合我个人的体会,向新志愿者谈一谈怎样成为一名优秀志愿者。
  为什么在和田要提高标准呢?因为这是在和田。大家来和田肯定是敢于接受挑战的,是想做大事的。如果你觉得和田很好,就应该充分利用条件为和田出分力。如果你觉得和田不好,比起其他地方还有很多不足之处,那我恭喜你,这就是机遇。在和田,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就看我们有没有能力抓住机遇,有没有做好充分准备。
  想干事得从说实话开始。来到和田之后,需要不忘初心。“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不是说你来了西部基层,目标就基本实现了。但是,也不要用扎根基层来证明自己优秀,因为我们周围处处都是从内地来的扎根新疆的人,我们要向他们虚心学习,切不要以援疆的心态自居。新疆不缺有情怀、有理想、想干事的人,新疆缺的是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我们要以志愿的心态,做援疆的事业。
  下面我分享4个想法和建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积极主动,有所作为。一个合格的志愿者是要做好单位安排的工作,这在自治区都有培训过。但是,一个优秀的志愿者、一个大学生必须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身边的资源去做更多的事情。作为一名志愿者,外界对我们的期望是在社会领域——比如你做了哪些公益活动,但是在和田,社会发育比较落后,加上语言不通,经常加班,自由时间并不多,这是挑战也是机遇。这就需要我们发挥专业特长,多想多做,把服务单位的业务工作和社会公益结合起来。比如,你可以发挥建言献策的作用,我们广东省对派出志愿者的考核项目里就有要求,如果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发现政策法规与现实不符、无法完全回应群众诉求时,积极进行政策倡导,推动新政策的出台或推动现形政策的修订。
  第二,要有成果意识,善于总结思考。在和田,你本来是经常加班,但是有的人觉得自己是在打杂,一年下来感觉什么都没有做,不了解情况的还以为你在新疆旅游呢。所以,每天、每个星期、每个月都要做个总结,看看自己主要负责做了哪些事情。然后再想想怎样把机关里的事情直接服务于群众,思考从政府向社会的转变,突出公益性,多开展志愿活动。比如说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政府的做法是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和重点群体结对子,这显然是不够的,需要社会上人人参与,我们就可以开展一些民族团结活动。
  第三,提升境界,放大格局。大家马上就要分到不同的单位,每个单位待遇不一样,不要去比较生活条件,更不要向单位提过分的要求,和田毕竟属于连片特困地区。要比贡献不要比待遇,多关心别的志愿者做了什么、自己做了什么,互相学习,互学帮助。对于工作环境,大家要理解基层的风气和观念,带去一些先进的理念。基层干部很辛苦,但是基层干部的问题也很多,不然为什么国家要实施西部计划这个人才战略呢?对一些不良风气,至少要去理解,而不是抱怨、说三道四。在适应基层工作的情况下,也要摒弃机关的一些不良风气,要能够融入进去,也要能够出得来,不被同化,尽可能地发挥大学生的引领作用。有的单位特别重视人才,重视学历,把你看得很高,期望也高,但不要得意忘形,自己觉得高人一等。
  第四,珍视民族团结,做民族团结的模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民族分裂势力越是企图破坏民族团结,我们越要加强民族团结,西部计划本身就是一项民族团结工程。我们要深化对“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认识。大家多是从内地来的,如果没有一两个少数民族朋友,别说开展工作,就是连日常生活都很麻烦。少数民族志愿者也要结交几个汉族朋友,平时写的东西让汉族朋友帮忙润色一下,才会达到理想的效果。民族团结不是高高在上的政治术语,它就是从日常生活抓起,大家互帮互助,共同成长进步。
  第五,注意身体,做好职业规划。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不要过度劳累。和田加班比较多,自由时间相对较少,要考研、考公务员的一定要早做准备,否则会没时间。要知道,考上研、考上公务员之后你也许能更好地为社会做贡献。
  我讲的这些可能还要通过实践之后才会深有体会,今天只是提示给大家。总之,先做好服务单位的基本工作,从小事做起,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自身优势,勇于创新,就一定能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为和田争得荣誉,做出贡献。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牟桃 2017年7月3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