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感悟:伊吾的美给我留下难以割舍的情怀

 

2017-08-01 14: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题记:志愿服务伊吾县一年,让我深深感受到新疆不仅仅是一片净土,对我来说更是一种博爱,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

  从没觉得一年的时光是如此的短暂,还没来得及好好的把你欣赏,如今却要告别,曾经在梦里排练过一千次道别的场景,在要走时却不知从哪里开始,只是依然记得初识伊吾的那份悸动。

  初来伊吾,很令人诧异!首先映入眼帘的不是汪洋的绿而是成片成片的紫,远远望去就像仙女散落人间的彩带,在碧绿的草原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地夺目。紫色的后面是土灰色的山,在阳光的照射下似乎没有一点生机,走近一看才发现那嫩黄色的芽,矮矮的像一个个小精灵偷偷地从土里探出头,充满活力。

  关于喀尔里克山我不知道它有多高,我更不知道关于它有多少动人的故事,只是觉得它像父亲,沉稳冷静,静静地守护着伊吾的每一片土地。

  连绵起伏的喀尔里克群山,虽不高耸但皑皑的白雪跟天边的云彩巧妙地连接在一起,俨然一座登天的梯。我们常把行事不张扬的人谓之为低调,那么把低调一词赋予喀尔里克山其实是一种含蓄的张扬。想不出一个好的词语来赞美这里,或许这里本不需要赞美,纯净、自然、朴实、惬意恰恰才是喀尔里克山的魅力。

  有人说鹰是天空的眼睛,那么这句话最适合不过新疆草原上的人们了。对于边疆的映象,很多人只是停滞在电视或者是纸质媒介,这样他们所了解的边疆往往显得不那么真实,当我第一次踏入新疆这片热土才发现此时的自己是如此贴近与天最近的地方。

  一个人很难真正了解一个地方,但是在新疆你很容易爱上这里的每一个地方。因为在这里,每一个简单的活动都是那么吸引你。第一次去盐池的赛羊大会,我并不了解这对于新疆的人们意味着什么,但是很快我就被活动中人们的热情、真诚、质朴所吸引。后来我才知道,对于伊吾县盐池镇的牧民来说,羊在他们的心目中近乎图腾,比赛的输赢他们根本不在乎,剪羊毛、抱羊跑、比眼力、宰羊技能等各种比赛项目就是为了图个乐呵!一年一度的赛羊大会,也更是当地养殖户的盛大节日,参赛者如同“朝圣”一般齐聚赛羊台,给平时安静的草原增添了别样的乐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