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感悟:四千公里的相遇让青春在磨砺中沉淀

 

2017-06-27 10: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还记得我们在毕业典礼上相拥而泣,还记得我们在大学门口依依不舍,还记得临行前“好女儿也志在四方”的满腔热血,还记得“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言壮语,如今学校那种天真烂漫的日子只能留在记忆的最深处,都在现实的不断磨砺中慢慢沉淀。

  可能冥冥之中就是要我来到新疆,来到泽普。一年来,我也由那个初出校园稚气未脱的小丫头变成了遇事可以独当一面的大姑娘了。青涩的脸庞仿佛如昨天,如今,我又要离开这片我爱的深沉的大地。

  不忘初心

2016年泽普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张明媚。张明媚 供图

2016年泽普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张明媚。张明媚 供图

  我来自山东省团校,沐浴在“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良好校风中,深受学校的影响,山青学子个个奋发向上,追求进步。而我,在了解西部计划这个项目后,在我的心中燃起了熊熊烈火,脑海中常常浮现"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振奋人心的口号。最终经过一系列的笔试、面试和体检,我带着满腔豪情壮志终于来到了从高中就向往而又陌生的地方——新疆喀什泽普县。

  不懂这里的语言,不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没有一个亲人朋友,一切都需要从头做起。通过岗前培训,让我们对基层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同时也学到了很多让我从容面对困难的心态和能力。但是对于困难和问题的考虑,还停留在很肤浅的认识层面上。真正工作后才知道,我们走上社会所要面对的人和事,包罗万象、错综复杂,需要有良好的心态和素养,需要实干的精神和极强的责任感才能逐步适应。

  高度重视政治思想学习。来到泽普县委组织部后,我深深的认识到,必须把加强政治思想学习作为提高自身修养的一个重要方面。共青团员,是党的重要后备力量。同样作为共青团员的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疆方略,陈全国书记讲话,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自己,充实自己,严格按照高标准去要求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主动学习相关会议文件精神,汇报自己的思想,加强自己的政治素养。

  踏踏实实工作老老实实做人。作为一名刚参加工作的新人,对周围的生活环境不熟悉、对工作环境也不熟,所以就从最基本的做起。每天早起打扫办公室卫生,打水,擦桌子,这不仅可以为单位其他同事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更可以使我这个刚毕业的学生把自己浮躁的心安静下来,变的更加踏实和稳重。同时,在工作中多听、多问、多学习、少说话,也慢慢地学会了接打电话,收发公文。同时借助大学的资源与平台,发起了为泽普县小学生捐衣捐物献爱心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关注与参与,成功为泽普县的小学生们来带了关心关爱,深刻体现出各民族团结,互相扶持的良好局面。

  继续前进

  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泽普县志愿者张明媚(后)下乡看望孩子并与他们合影。张明媚 供图

泽普县志愿者张明媚(后)下乡看望孩子并与他们合影。张明媚 供图

  匆匆而逝的志愿生活,我会继续发掘自己可利用的资源,虽然我人走了,但我的心会一直牵挂着这里,以我的实际行动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回报这里给予我的一切。志愿者就要践行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志愿者“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为身处在的这个社会做一份贡献。

  我曾经看到的这样一句话:“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用生命的七十分之一,营造一个生命的奇迹。”在这些志愿者的日子里,我的人生阅历丰富了不少,能力也提高了许多。我们可以平平淡淡地过完这一辈子,也可以努力地为百姓谋取利益和幸福,哪怕一生也只做了一件实事,老百姓也会记你一辈子的。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和知识青年投入到基层的建设当中,我只是刚刚走进这个圈子,还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学习。当然,人生需要一些磨难,因为那会是生命历程中的闪光点;人生也需要一些值得回味的事情,因为那会是生命历程中的宝贵财富。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刘校长的话语一直萦绕在我的耳边。我也会继续发挥自己的余光余热,继续延续这奇妙的缘分。(张明媚,2016年志愿者,目前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泽普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