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把誓言与服务实际想融合方得始终

 

2017-03-01 10: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当把参加西部计划的想法告诉亲朋好友的那一刻起,孤独就成了所有志愿者最亲密的伙伴。最初亲友的反映就是列举各种恶劣的环境,典型的危险事例……对于这些声音,我们全然不顾,毅然决然填好申请点击提交、信念坚定通过面试、精力饱满通过体检、告别家人踏上来新疆的火车。

  以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来到新疆这个热情似火的疆土,我们对一切都充满好奇,激动万分,虽然我们都做好了最坏的准备,但未知的一切还是无法掩饰大家心中的忐忑。怀着这份复杂的心情大家相互告别奔赴各自服务的单位。

  这里的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差,甚至比想象的好很多。工作环境和内地差不多,由于单位的特殊性就直接安排我住在单位了。同事们对志愿者也是热烈欢迎,在日常工作中循循善诱,生活中亦是嘘寒问暖。就这样慢慢度过了一周,两周,三周……慢慢地,孤独来了,它悄无声息的来了,让你措手不及又有些害怕。

  夜幕降临,下班时间到了,同事们各自回家,整栋楼除了保安和值班人员就剩下我一个人。也想下班时间出去走走,无奈四周都是正在开发的戈壁滩,荒凉自然不必多说,单单害怕就可以拴住我的脚了。试图找各种办法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从内地带过来的书早已看完,视频也是打发了不少时间,单曲循环列表播放是我听歌的习惯,偶尔写写画画也还可以,房子里待够了就下楼去,找看门大爷聊聊天,绕着医院大楼一圈又一圈地散步、跑步,偶尔会有野猫野狗从草丛里窜出来吓吓你……可是孤独还是见缝插针倏地冒出来,在你散步的时候它在,在你听歌的时候它在,在你洗衣服的时候它在,就连做饭吃饭的时候它都在,它影响你的心情,打乱你的计划,破坏你的睡眠。没错,孤独就是这么坏,可是就是它的存在让我学到了更多东西,学会在想念家人的时候也可以擦擦眼泪说没什么大不了,学会在面对困难时可以独自解决,更是在晨跑中学会坚持,看到第一缕阳光的那一刻让我的一天都充满希望。

  翻看服务至今所写下的文字,酸甜苦辣尝尽,最初那份让自己的青春无悔的心愿如今已经实现一半,而现在要做的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把那时的誓言真正与实际融合,如此方得始终。身影被拉的越长就说明你越孤独,正是这份孤独教会你思考,教会你人生的道理:你的孤独虽败犹荣,珍惜现在的一切,明天,我依然爱你,也爱我自己。(2016年西部计划志愿者 陈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