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

 

2017-04-26 15: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转眼间一个多学期的时光已经过去,支教时间已过大半,回想起这段时光,总觉得“充实”二字贯穿始终。人们都说,做你愿意做的,认为有意义的事,时间流逝的飞快,同时也能从中感受到无尽的快乐。我想,支教对于我来说就是这样的一件事。

图为在呼和浩特市民航小学支教的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尚庚 供图

  图为在呼和浩特市民航小学支教的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尚庚 供图

  陶行知曾说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当我成为了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志愿者的时候,我才深深地理解了这句话。我默默地告诉自己:要用这一年的时间来做这件有意义的事!2016年的夏天,是我走出大学校园的日子,那时候,听着那首振奋人心的歌曲:“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来到了内蒙古,成为了民航小学三年级的一名语文老师。

  由于学校领导和服务地小学的良好沟通,我们一行五人刚到呼和浩特就有服务地小学的领导来接我们,并且与我们亲切交谈,让我们很受鼓舞,也让我们意识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有多重。同时我也暗下决心:要当一名好教师,就必须爱岗敬业,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位学生。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尚庚在为学生们上课。尚庚 供图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尚庚在为学生们上课。尚庚 供图

  2016年9月1日,是开学的第一天,当我看到孩子们那一张张天真可爱的笑脸时,我才意识到自己的选择是多么的有意义。最初的时候,孩子们给我的印象就是纯真可爱。在开学的第一个礼拜我被安排观摩课堂上课情况和批改作业。因为每节课我都在班级里听课,所以孩子们对我这个新面孔的老师很好奇,于是一节课后,一个男孩子跑过来问我:“老师,您姓什么啊?”我微笑着告诉他:“我姓尚,高尚的尚。”他一脸了然地跑开了。又一节课后,一个女孩子过来问我:“老师啊,您姓哪个高啊?”此时的我真是被孩子们的可爱迷住了。接下来就到了我要自己进行教学的阶段了,上课之前,我做了充分的准备,但还是满怀紧张的心情走上了讲台,从四十二个孩子的眼中,我看到了他们身上的快乐,那天真无邪的目光注视着讲台上的老师。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是对我来说一种触动。我要用我所学的知识,武装这里的孩子;他们也用他们的真诚,滋润我们的心灵。带着点紧张和不安,怀揣着儿时的梦想和能教育学生的兴奋,我开始了在这里的第一节课。学生们灵动的眼睛全部望向讲台,我在心中突然感觉,只有精彩的课才值得他们的期盼,才能满足他们对知识的渴求。课上听到孩子们回答我提出的问题,我觉得他们好像是一个个小精灵掉落人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