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川大研支团登顶昭觉“悬崖村”与青春对话

 

2017-03-24 15: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悬崖村,即阿土勒尔村,地处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河谷地区的山顶之上,因地处悬崖之上,依靠攀爬悬崖进出村落而得名“悬崖村”。200多年前,村里的居民为躲避战乱来到此地,由于悬崖顶部土地肥沃,易守难攻的特点,村民百年来在这里安居乐业。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入了经济、文化、教育快速发展的阶段,阿土勒尔村由于交通不便、人烟稀少等原因,脱贫之路举步维艰。

  “悬崖村”群众的艰苦生活牵动着总书记的心。2016年8月,当地政府在悬崖村入村悬崖中最陡峭的路段修起了钢管式阶梯,提高了村民进出村落的安全性。

  但“悬崖村”上群众、青年、学生的生产生活现状一直牵挂着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心。

四川大学等高校研支团成员在艰难攀爬悬崖。罗杰 摄

四川大学等高校研支团成员在艰难攀爬悬崖。罗杰 摄

  3月23日,在昭觉县团委书记、县青年志愿服务总队队长阿七伍甲的带领下,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与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青艾天使”社工等在内的11名青年志愿者,来到支尔莫乡“悬崖村”开展“移动团课,邀你与青春对话”志愿服务活动。

  上午10时许,志愿者们迎着烈日开启了登顶的旅程。登顶全程共用时3小时,垂直高度差1000余米,需攀爬800米的悬崖峭壁和13段共计218级近乎垂直的钢梯。攀爬途中,有的队员出现了低血压、高原反应等不适,但在短暂的休息后又坚持攀登,无一人拉队。在面对宽度不足半米,乱石嶙峋、碎石遍布、坡度近乎垂直,且两边就是悬崖的山路时,队员们充分发扬了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战胜了腿脚的酸疼和恐高的胆怯登上了“悬崖村”。

  在悬崖村顶里,支教团的青年志愿服务中队成员来到村幼儿园,看望了那里的小朋友,并对幼儿园的现状进行了调研,希望在今后将继续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整合各方爱心资金,争取最大范围的解决村幼儿园的实际困难。

  随后,又在团凉山州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阿土勒尔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的陪同下走进“悬崖村”青年朋友们的身边,为他们送去了一堂团课。

志愿者登顶“悬崖村”为团员青年上移动团课。罗杰 摄

志愿者登顶“悬崖村”为团员青年上移动团课。罗杰 摄

  在团课上,志愿者们为“悬崖村”的青年们讲述团的知识和政策,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悬崖村”的青年们也用朴实的语言为志愿者讲述他们生活的变化和成长的体验。当听到当地一名青年为了村里的生产建设工作一天多次往返悬崖时,在座的志愿者们都被深深地感动。

  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联合县、乡、村志愿者队伍,加大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力度。不论山有多高,水有多深,青春的志愿定会将志愿服务的旗帜插遍祖国的每一篇贫瘠的土地。(四川大学研支团成员 罗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