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我的志愿生活因努力坚持而感动

 

2017-03-21 15: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我是2016届的一名志愿者,2016年7月24号我带着一颗期待和憧憬的心,踏上了从太原到新疆乌鲁木齐的火车,从那一刻开始,我的志愿生活随着时间的流转一点点拉开了序幕。

  刚下火车的那一瞬间,看着穿着别样的异域同胞,耳畔传来陌生的语言,内心的火焰开始燃烧,这是我曾经梦寐以求的渴望。我的渴望里,有辽阔草原上奔驰的骏马,有蓝天白云下悠扬的民歌,歌声回荡处,婀娜多姿的民族姑娘忘我的翩翩起舞。

  我们的第一站是新疆师范大学。随着全国各地志愿者的到来,师大的校园里到处充满了欢声笑语,个个都是一腔热血。我们一起军训,一起学习的自愿到兵团服务的所有志愿者,我们一块军训,一块学习。短短的几天,我们便相互熟识;短短的几天,我们对新疆的文化民俗有了更深的了解;短短的几天,让我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学习。

  接下来,我们六师的小伙伴在五家渠又进行了几天的培训。我们一同听课,一同参观红色革命根据地—博物馆,一同了解新疆的历史以及深厚的文化积淀。在分别之前,我们欢聚于湖泊和沙漠的怀抱,美美的吃了一顿“自助”烧烤,帅气的维吾尔族小伙毛宁烤出的羊肉串让我们大饱口福,至今回味无穷。

  再次培训结束后,我被分配到了六运湖农场,一个之前从未听到过的地方,带着好奇,带着疑惑,我来到了这里,这里必将有我太多的经历,这里必将让我流连忘返。

  最初我被分到了工会,顺便兼干团委的一些活。虽然时间短,但还是圆满的完成了工会的展板,顺便帮着一块来的小伙伴完成了团委的展板。后来,我竟然还当了几天的宿管老师奇。在正式开学后,我又被调到初中当生物老师,教初一初二的生物课。没有人指导,所有工作都得自己计划,自己安排,在满是新奇的同时还有些许的紧张和繁忙。

  教师这个工作其实大家能想象的到,工作内容单一而且有规律。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督促学生作业,听课、被听课,然后就是考试、监考、批改试卷、讲试卷,参加教学研讨会、值晚自习、值周(一个学期值两周,每到了值周的时候,早上和中午都要在上课前半小时戴上袖标站在楼道里监督学生打闹之类的行为,并及时制止不良行为的发生),学校每隔一段时间还会举行全体教师工大会。

  学校组织的一些活动我也都积极参加。跟学生们一块踢足球;参加学校工会组织的活动,跳绳得了第二名;机关组织的全民健身运动,虽然没有得名次,但是在雪地里跑完了两千米的路程,这是我从来没有过的经历。期末考完后,又参加了学校的迎新春表演,虽然对自己在舞台上的表现不太满意,但是毕竟第一次在大众面前亮相,心中的那种欢喜用语言无法表达。

  我相信很多人觉得当老师真好,真轻松。我不知道在他们眼里轻松的概念是什么,有一句话我记得很清楚,虽然不知道这句话出自谁之口“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我个人认为没有哪一份工作是轻松的,没有哪一份职业是不需要努力的,尤其是教师这个职业。因为在我的眼里,教师是个神圣的职业,我既崇拜又害怕,崇拜她的高尚又害怕自己不够好。一个正真的好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持久深远的,当然一个不负责任的老师也能影响学生,只不过那种影响还是没有的好。

  当然,我的生活除了自己还有很多的小伙伴,大家都是由陌生到熟悉,再到彼此相依。从培训的时候我就和晓瑞逐渐熟悉,后来服务地离得比较近,我们几乎每周都会相约在阜康,打打闹闹,嘻嘻哈哈;我们会相互跑到对方的服务地,在彼此家里蹭吃蹭睡;我们在亚欧博览会一起大扫购,在国庆相约去库尔勒……

  随着时间的流逝以及对工作的熟悉,我们慢慢开始忙碌起来,见面的机会少了很多,但这并没有影响我们的友情。

  相处最多的还是分到同一个服务地,同一个宿舍的小夏、小妮子还有美丽,我们骑车去赏秋;去酒庄学习酒文化;去距离不远处的团场游玩;一起动手做饭。言语总是有限的,因为,我们的故事太多太多……

  我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明白责任的意义,在过去的这段时间,我收获了太多的欢乐,发现了自己存在的不足。总之,2017我依然会很努力,尽管我不是最优秀的那一个。只要真正的努力了,我相信总会有一些人因为你的努力和坚持而被你感染,而相信你。

  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写一首属于自己的小诗,期望明天的自己会更加优秀,也一定要优秀。

  我们的生活还在继续,我们的梦想仍在进行……(李亚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