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志愿三年 施展才华 历练自我

 

2017-03-13 09: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青春选择,雄心万里,好儿女纵横天下历练自己。怀着对祖国西部的向往和对远方的渴望,在迈出大学校园的第一步,我选择做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人生新的起点上,从志愿服务开始践行自己的青春承诺。

  带着对于未来的憧憬与惶恐,我来到了伊犁,来到了四师检察分院。在这里,我走出了迈进社会的第一步,学会了人生中新的一课。时光如白驹过隙,三年时间转瞬即逝。在新疆,我收获良多。

  关于自己

  志愿三年,对于自己,我有了更深的了解。来疆之前,我以为每个周末我会出去走走看看,但现实却是,窝在宿舍睡懒觉、看小说才是我生活的常态;来疆之前,我以为我会每天早起跑步,呼吸新鲜空气,做一个健身达人,但现实却是,床是有魔力的,它以千万种理由阻止自己早起,结果往往是赶着饭点才能洗漱完毕,到现在,赘肉依然固守阵地,没有一丝变成肌肉的痕迹;来疆之前,我为自己定下目标,学会几支舞蹈,学唱几首歌曲,但直到现在,我四肢依然僵硬,五音依然不全,在家人面前卖弄一番的愿望也成为了泡影......

  新疆三年,我明白了,人是有惰性的,习惯也是慢慢形成的,一口吃不成胖子,目标是要制定的,但通向目标的道路却是要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要想健身,就要每天锻炼;要想得到,就要每天付出。只有坚持,只有日积月累,才能最终实现或大或小的理想。

  来疆之前,我曾想去近距离接触一下天山,这座3000年前周穆王乘坐"八骏马车"西行的目的地。到伊犁后,我知道这个愿望只能在梦中实现了。站在高楼之上,远处的山脉绵延起伏,将伊宁紧紧拥入怀中,越走近,就越能感觉到天山的巍峨与高大,站在山脚下,敬畏之心油然而起。在大自然面前,人卑微到尘埃里。敬畏自然,敬畏生命。

  伊犁三年,收获最大的,莫过于心境的改变。大学期间,总是患得患失,未来的不确定,使人变得焦虑。步入社会后,我开始理解“得之坦然,失之淡然”的道理,只要真正努力过,结果就不是那么重要。因为享受了整个过程,所以即使结果不尽如人意,我还是会给自己一个微笑。

  关于朋友

  毕业三年,昔日的同窗也都有了彼此的生活轨迹。不时地,会听到同学朋友结婚的消息。起初,还心怀感慨,但慢慢的也就习惯了,我们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只不过有人选择了稳定,有人选择了漂泊,仅此而已。

  服务三年,我认识了一些或熟悉或陌生的朋友。有些朋友,离开了新疆之后可能再也不会联系,我们都是以过客的身份出现在彼此的生命里。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分别终会来临。当彼此相遇时,我们都诚心以待,所以即使以后终将分离,但相遇的美好会冲淡离别的忧伤,珍惜相遇,便是对彼此最好的礼物。

  人生难得有几个知己,两三挚友,携手同游,逛街野炊,其乐无穷。很幸运,我有几个这样的闺蜜,可以一起疯一起闹,一起分享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新疆三年,我们不时打电话,聊聊生活中的小乐趣,谈谈生活中的烦心事。虽然不能经常见面,但依然可以无话不谈。人生得几知己,足矣!

  关于家乡

  家想,谓之家乡。

  在家乡时,自己感觉不到它的好与不好。正所谓“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所以要想准确的看待家乡,就必须站在家乡之外。白玛次仁说过,当你站在家乡之外看家乡,才能对家乡的一切有更客观、更深入的理解。

  于是我离开河南,来到了新疆。在新疆的这段日子里,虽然我对家乡的看法没有太大的改变,但听到河南口音,我就忍不住驻足倾听;看到河南籍贯的老乡,我就莫名的感到亲切。于是我明白了,家乡对我的意义所在。

  家乡是生我养我地方,在那里,我从牙牙学语的稚子成长为天真烂漫的少年,从无知孩童成为有为青年,在那里,有我的家人,他们给了我亲情的温暖;在那里,有我的朋友,她们给了我友情的滋润。伊犁是塞外江南,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一派自然祥和。但对于新疆来说,我只是个过客,不是归人,西部虽好,却终非吾乡。

  在新疆,我走过了不曾走过的路,看到了不曾看过的风景。那拉提、霍尔果斯、赛里木都留下了我的足迹,大西沟、天鹅湖、白石峰都曾有过我的身影,在西部,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

  在分院,我认识了许多可爱可亲可敬的人,你们教会我如何更好的工作,如何更好的相处,如何更好的生活。很感谢与大家的相遇,感谢大家给予我的温暖和帮助。因为有了你们,夏季的烈日不再毒辣;因为有了你们,冬天的寒风不再刺骨。

  西部是放飞梦想的地方,四师分院是施展才华的平台。西部三年是历练自我,坚定意志的一个成长历程。在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三年时间里,我受益颇丰。无论以后我走到哪里,我都会以曾是志愿者的身份为荣;无论以后我身在何方,我都会以曾是四师检察人为傲!(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第四师分院 文乐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