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彩云之南的那抹绿

 

2017-02-14 08: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尽折腰。”这片多娇的土地,由不同的地貌构筑,由不同的文化浇筑,56个民族共同谱写着一首共逐“中国梦”的奋斗曲!

  说到多娇的江山,每个人都会想到自己的家乡。家乡的景、家乡的文化、家乡的味道......说起我的家乡云南,相信每个人都会想到风花浪漫、雪月多情的大理,流水叮咚、芳草萋萋的丽江,绿树常青、孔雀起舞的西双版纳。但在这片彩色的土地上,最让人骄傲的是那抹茶绿。云南是世界茶树的原生地,全国、乃至全世界各种各样茶叶的根源都在云南。唐代陆羽的《茶经》开宗之句“茶着,南方之嘉木也”,直接指出茶树的起源地为南方,而这南方后经中外专家多年考证即为云南。

  云南出好茶,云南人爱喝茶。在这片彩色的土地上,26个民族用不同的方式续写着茶文化的传奇。走近云南,走在马蹄叮咚的茶马古道上,在云南人家中那永不熄灭的火塘边,驿道、马帮歇脚的箐火旁、山间清澈如许的清泉畔、无不飘荡着云南特有的茶香。全世界约有制茶植物380种,云南就有260多种,其中以普洱茶最为有名。《红楼梦》中对女儿茶的描写仅是普洱茶的一种。普洱茶汤色褐红,口味醇香回甜,香气郁郁而茶心温和。普洱茶历史非常悠久,早在三千多年前云南种茶先民濮人已经献茶给周武王,只不过那时还没有普洱茶这个名称。三国时期约1700多年前,普洱府境内就已开始种茶。据《卿云》记载,乾隆年间,普洱地区的濮家茶庄将没有完全晒干的毛茶压饼、装驮进贡,路上天气阴雨绵绵,到了京城,人们发现,原本绿色泛白的茶饼变成了褐色。护送茶叶进京的茶庄少主人因为贡茶面目全非,甚至想到要了断生命,但谁知用水冲泡后发现茶香四溢,茶色红润如同琥珀,齿间留香。后来,这些茶深得皇帝喜爱,普洱熟茶也由此而得名。

  云南茶叶的质量好,首先取决于云南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茶谚云:“高山云雾出好茶”,云南地处高原,但纬度较低,气候温暖湿润,特别是云南南方,“晴时早晚遍地雾,阴雨成天满山云”,加上云南富含有机质的肥沃土壤,特别适宜茶树生长,并对茶叶中的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咖啡碱、芳香油等有效成分的含量生长有利,因而云南茶的内外品质俱佳。

  茶,是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发于神农,闻于鲁周公,兴于唐朝,盛于宋代。饮茶不但是中华传统饮食文化之一种,同时,由于茶中含有多种抗氧化物质与抗氧化营养素,对于消除自由基有一定的效果。茶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对于清油解腻,增强神经兴奋以及消食利尿也具有一定的作用,每天喝三两杯茶还可以起到防老的作用。

  毛泽东一生手不释卷,对茶却是情有独钟。喝茶,是毛泽东除吸烟之外的又一大嗜好。他还常常睡觉醒来后并不起床,湿毛巾擦过手脸就开始喝茶,一边喝茶一边看报,过一小时才起床、吃饭,然后开始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毛泽东是把茶作为“药”来看待的。他曾对他的保健医生徐涛这样说:“我的生活里有四味药:吃饭、睡觉、喝茶、大小便。能睡、能吃、能喝、大小便顺利,比什么别的药都好。”

  云南茶根据制作工艺可分为滇红、滇绿、普洱茶、紧压茶、雪茶、花茶和保健茶等七大类。其中普洱茶以制作工艺独特闻名于世,茶的水浸出物、多酚类、儿茶素等总含量高,故色艳、味浓、耐泡、加上精湛的制作工艺,在欧美、东南亚、日本以及台湾、香港等地区享有很高的声誉。

  幽幽茶马古道,浓浓茶乡情。彩云之南的那抹绿,是彩云大地书写的传奇,是彩云儿女携手共筑“中国梦”的绿色矿产。这一抹绿,跨越国界,是世界共同追逐的一抹绿;这一抹绿,在彩云大地上生长,为不同肤色的人们送去清香、送去彩云儿女的祝福。(张银波)

>延伸阅读